泉州晋江:动真格出实招 移风易俗为民“减负”
http://wmf.fjsen.com 2018-11-05 14:43:30 黄祖祥 来源:泉州文明网

前不久,晋江深沪镇金屿村居民侯女士去世后,她的儿子陈先生主动提出丧事只做3天,并将节约下来的8万元捐给社区小学,开创了多年来深沪镇区丧事只办3天的先例。当时,陈先生还特地要求女儿和外甥都来参加捐赠仪式,“希望下一辈和更多人能够推行移风易俗,关心教育。”

深沪镇地处沿海,渔民和华侨众多,因以往交通不便,群众外出回来奔丧需较长时间,以致历史上形成“丧期漫长、仪俗繁琐”的殊异民风,曾经出现停灵30多天、花费100多万元的极端个例,普通人家做一场丧事花费一二十万元也是寻常,给丧主特别是家境贫穷者造成沉重负担,群众盼望改俗迁风的呼声极大。

今年,深沪镇被晋江市委、市政府纳入“移风易俗工作联系点”,该镇痛下决心深入开展殡葬陋俗专项治理,以严格控制治丧时长为枢纽,抓住“派冰棺”和“出灵车”这两个丧葬公共服务枢纽项目,督促殡仪站改进服务流程、提高服务质量,把提供殡葬服务与推动丧俗改革挂钩,规定正常亡故者的丧事须在5日内办结,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自6月以来,深沪镇60多宗正常死亡丧事的治丧全部在5日内办结,并出现陈先生主动提出治丧3天的先例,把治丧时长从原来的“十天半月,钱不封顶”,变成“不过五日,倡导三日”,为群众在精神和经济上“减负、松绑”,刹住了择长日、比阵头、送重礼、摆白宴等不良之风。

长期以来,广大群众深受被婚丧喜庆陋俗“绑架”之苦,盼望改俗迁风。为顺应民心,在立足现实、尊重传统、着眼未来的基础上,今年晋江把移风易俗工作定位为“保良俗,破陋俗,改旧俗,树新俗”,旗帜鲜明地喊出“帮百姓省钱,替群众省事,为社会省心”的口号,从专项治理丧俗入手,逐步拓展到婚嫁喜庆等其他方面,为群众造台阶、搭架子,使群众得以顺势而上,让移风易俗工作真正沉入基层、深入村居,变成群众的自觉行动,实现“上下共治、左右齐治、德法兼治、综合施治、力求长治”的生动局面。

目前在晋江,殡丧管理、党员公职人员操办红白喜事、领导干部出席慈善捐赠仪式等“三个规定”都已出台,先后处理8名操办红白喜事违规党员干部,监督力度空前加大,一系列移风易俗配套措施成效初显。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