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南安市义工协会事迹风采
http://wmf.fjsen.com 2018-11-05 09:01:44 来源:

自2007年筹建以来,南安市义工协会在市文明办及各级党和政府等部门的关心指导下,以南安为服务中心,以公益为宗旨,不断进行着力所能及的各项公益爱心活动。在十年来近1000场的活动中,在多个领域、各个范畴内多有涉及,并涌现出许多好人好事。

一、与大学联动,提高服务质量

与福州大学机械学院强强联合,长期开展“筑梦青春,志愿服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近五年来,一共走访187户困难家庭,厂家11家,为当地百姓和企业带来了欢声笑语。去年暑假,我们一共走访了贫困家庭35户,多是独居于乡镇一隅的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其中走访的一户人家,丈夫和二儿子的去世,而大儿子的长期在外打工,使得老奶奶长期生活在孤独中。此次来访随行的医生为其进行了身体检查,发现老人小腿有局部的动脉硬化,便细心地教起了日常护理方法。与此同时,实践队的成员们将自己的专业知识应用于实际生活,爬上楼梯,检修电路,排查安全隐患。志愿者们的到来,不仅为孤独的人带来一份欢声笑语,还给他们的生活增添一份保障。

二、关注儿童,呵护未来

关注贫困学生的学习生活,也是义工的主要服务项目之一。10年来,我们在全市范围内,开展276场次关于学生的学习、禁毒、交通安全、爱国主义精神教育、心理健康等方面的宣传活动。特别是针对学生交通事故偶有发生之际,南安市义工协会联合交警,进校园宣传交通安全知识,让学生懂法守法,遵守交通规则,注意自身安全,并时常在学校路口进行交通引导工作,确保学生过马路的安全。在助学贫困学生方面,这是南市义工一直以来关注的群体,儿童是祖国未来的花朵,少年强则中国强,以不让一个贫困生失学为原则,发现一个,核实一个,资助一个。至今,已帮助30余位学生继续学业,创造辉煌人生。

协会还经常组织到诗山福利院和特殊学校进行慰问交流活动,并且送去些许生活用品和学习用品、衣物和上下学的自行车辆,为那里孤单儿童带去一丝丝人间温暖,取得很好的社会效果。

二、暖冬行动,冬天里的一把火

几年来,在政府倡导发起的学雷锋及暖冬行动中,南安市义工协会及时精心组织,有序安排,在全市范围内,以12月份为期限,以小组为单位,不分昼夜,累计开展了186场次的学雷锋关爱活动。在各乡镇的举行“送温暖表关爱”活动中,为需要帮助的316人次的孤寡老人、儿童,流浪者、走失者等人员,送去御寒衣服和食品和学习生活用品,帮助他们度过寒冬,解决生活困难,送去了人间温暖,体现了各级政府对弱势群体的关心关爱。

三、守护绿色,美化家园

多年来的植树节期间,南安义工累计组织开展了多37场植树活动,在多个乡镇种植树苗近20000株,美化了家园,惊艳了人间。再者,南安义工在武荣公园、南山公园及各乡镇的一些重要景点,在重大节日期间,都适时地进行环保卫生清洁工作活动,为建设“美丽家园”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南安市义工协会除了在贫困助学、贫困户慰问、环卫工人慰问、环保、义诊、义剪、交通维护等方面组织活动外,还适时的组织义写春联、禁毒、普法宣传等,取得社会的一致好评。南安义工单单在2017年就举行的250多场次活动宣传,直接受益上万人次,在宣传社会正能量,弘扬真善美方面,南安义工积极参与、无怨无悔地奉献着自己的一份爱心。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