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南安:深化移风易俗 让音乐水乡遍开“文明花”
http://wmf.fjsen.com 2018-11-01 16:50:14 来源:泉州文明网

移风易俗工作贵在坚持,重在长治。2015年以来,南安市码头镇诗南村在镇党委政府正确领导下,坚持把精神文明建设作为推动绿色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强大动力,持续创新移风易俗治理新路径,在“音乐水乡”开出了“文明花”。

建章立制,打好文明新根基。移风易俗,重在打好文明根基。为进一步深化移风易俗工作,切实减轻村民负担,诗南村两委决心下气力抓好移风易俗工作,5次召集村民代表召开移风易俗座谈会,就开展好移风易俗活动进行讨论,形成共识。修订完善村规民约3次,建立了“六提倡”“六反对”等制度,摒弃大操大办的传统陋习,崇尚健康简约的文明新风。诗南村在全镇范围内率先组建了移风易俗活动领导小组,并完善了“四会”组织,确保工作有序推进,做到思想认识、组织领导、资金投入“三到位”。

精耕细作,播撒文明新种子。移风易俗,需要广撒核心价值。诗南村充分利用广播喇叭、宣传车、宣传栏、张贴标语、微信公众号音乐水乡魅力诗南、送电影下乡、善行义举榜等形式进行广泛宣传,由村两委成员、老年协会成员等人员带头,做移风易俗的宣传者、践行者。建立村级平安志愿者群、工作交流群、妇联群,制定并宣传村情民情调研制度,不断提升针对性与实效性。2018年,诗南村开展各类宣传活动25次,微信公众号发布10期,建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固定公益宣传广告5幅,让移风易俗各项要求播撒到广大村民中,移风易俗知晓率达到95%。

修缮阵地,改良文明新土壤。移风易俗,亟需发挥阵地作用。诗南村投入500万元建成4个文化活动中心,投入40万元建设湿地公园,投入8万元建成诗南小学实验基地,将村中柏斯大桥、龙霞大桥、港龙大桥等3座桥梁串点成线,形成文化走廊。扩建老年人活动中心、农家书屋和青少年社会教育活动中心等阵地,公共文化活动场所由原先600平方米扩大至10000平方米,充分发挥文化阵地的作用,全村村民都可以在家门口参加文体活动。

综合治理,裁剪文明新枝叶。移风易俗,必须推进治理。为确保群众安居乐业,诗南村成立了治安巡逻队,建立巡逻值班体系,确保了群众财产安全。诗南村还创立了南安首个村级代表联络室,建立以南安市人大代表吴亚容为组长,镇人大代表为成员的村级代表联络小组,充分发挥村级代表联络室的平台作用,及时将矛盾化解在萌芽阶段,民间纠纷的调解率达98%以上, 因此荣获南安市优秀人民调解委员会。

音乐涵养,绽放文明新花朵。诗南村将移风易俗与音乐文化有机融合,让新风良俗立得住、站得稳、扎得深、系得牢,真正战胜陈规陋习。借助“柏斯集团”品牌,通过打造诗南小学管乐团、建设柏斯音乐大桥、举办青少年暑期音乐培训班以及开展广场舞表演活动,举办南安首届音乐节、南音大合唱、诗南水乡音乐节、庆祝十九大“欢乐金秋 歌颂党恩”文艺汇演等15场音乐活动,加大对文艺骨干的培养力度,为村民们免费开设钢琴、管乐、南音课堂,给乡村注入和谐文明的新风尚。首届“诗南水乡音乐节”公益活动,超过2.6万人在线关注观看,点赞7000多人,累计收看突破11万分钟,让世人感受到了诗南村的文明乡风。

2017年以来,诗南村将简办喜庆丧事节省下的500多万元,先后成立了教育基金会和慈善公益基金会,开展奖学助学、扶助贫困、救助病残等关爱活动。诗南村慈善公益基金会自2011年成立以来,每年给予大学生、重点高中生发放奖学金,每年发放超过6万元,2015年以来,诗南村出现了吴平、吴琼琳等南安市高考状元,得到了“状元村”的美誉。村集体年收入达到30多万元,企业年缴税300多万元,5户精准扶贫户全部脱贫,获评南安第一批“和谐村”。全村的刑事案件、越级信访案件和封建迷信活动案件实现“零案发”,社会治安满意率、民主法治满意率、民事纠纷调解处理成功率3个“百分百”,优序良俗渐成风气,“音乐水乡”遍开“文明花”,取得精神、物质文明建设双丰收。(泉州市文明办 南安市文明办 陈晓龙)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