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持续推进诚信建设:如何提高"茉莉分"请你提意见
http://wmf.fjsen.com 2018-11-01 16:49:45 来源:福州新闻网

提起“茉莉分”,很多福州市民已经不陌生了。它是一种“信用分数”,如果分值高,就可通过“e福州”手机APP,在坐公交车、看病就医、申请公积金贷款等方面,享受优惠和便利。10月31日,《福州市个人信用积分(茉莉分)管理暂行办法》正式向社会征求意见。市民可以就如何提高“茉莉分”,提出自己的意见建议,征集期截止到11月16日。

该《暂行办法》适用于本市行政区域内,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常住户籍人员,和已办理居住证满1年的非户籍人员。个人公共信用信息的具体内容包括:个人基本信息、个人社会信用、个人职业信用、个人经济信用、个人行政信用、个人司法信用等。

个人信用积分按照“基础信用分 附加信用分 年度信用分”的积分评价模式计算,个人信用积分从高到低设立6个等级,依次为:信用极好(850分及以上,一般指有很多良好信息,无不良信息)、信用优秀(750分~849分,一般指有较多良好信息)、信用良好(650分~749分,一般指有少量良好信息)、信用中等(550分~649分,一般指有少量一般失信信息)、信用较差(350分~549分,一般指有较多一般失信信息)、信用极差(0分~349分,一般指有大量失信信息,或有严重失信信息,以及被法院、税务等国家机关列入失信黑名单)。

《暂行办法》提出,个人可以通过“信用中国(福州)”网站、“e福州”手机APP、信用查询一体机等渠道,自主查询本人信用积分。

个人信用积分实行动态管理,个人可以根据《福州市公共信用信息管理暂行办法》有关规定,主动纠正自身失信行为,按照规定程序和条件,进行信用修复,增加个人信用积分,提升个人信用等级。

个人在使用信用积分过程中,如果发生信用违约、不及时偿还基于信用积分产生的个人债务等失信行为,将被扣减个人信用积分,调降个人信用等级。

个人认为信用积分或信用等级有错误的,可以向市信用信息中心提出异议申请,并提供相关证据。市信用信息中心按照《福州市公共信用信息管理暂行办法》等有关规定核查处理,并在7个工作日内,将处理结果告知申请人。(稿件来源:福州新闻网)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