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市移风易俗倡导文明新风 营造淳朴友善城乡文化
http://wmf.fjsen.com 2018-11-01 16:49:27 来源:莆田文明网

近年来,莆田市以“移风易俗”为主题推进乡风文明,作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努力挖掘乡贤文化,传承优良传统;弘扬文明新风,助力乡村振兴......用温柔的力量向陈规陋习宣战,倡导文明新风,营造淳朴友善城乡文化。

文明新风扑面来 仙游县石苍乡三举措推进移风易俗

近日,记者从石苍乡了解到,该乡多措并举,注重党员带头,突出宣传教育引导,以“美丽乡村建设”和“脱贫攻坚”为抓手,盯住基层抓落实,引导群众树立文明、节俭、健康、科学的生活理念,掀起树立文明新风热潮。

据悉,该乡充分利用村级阵地、宣传车、发放宣传彩页等形式广泛宣传《婚姻法》等法律法规和上级有关政策规定。着重发挥榜样导向作用,大张旗鼓宣传移风易俗先进典型事迹。截至目前,共发放宣传彩页2000余张,出动宣传车10余车(次),张贴宣传标语30余条。

同时该乡积极开展文明家庭、婚寿新风进万家等活动,为移风易俗工作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目前,全乡共评出文明家庭160户,婚事榜样11户,寿庆榜样23户。各村建立图书室、阅览室、活动室等充分发挥社会教育、信息服务和文化娱乐的职能,开展健康有益、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

此外,石苍乡还在各村成立了红白理事会,按照政治素质高、群众威望高、能够为群众热心服务的标准,在全乡确定了92名同志任红白理事会成员,为深入开展移风易俗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同时,各村建立健全《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章程》等有关配套制度和措施,进一步规范了村级干部群众的日常行为,培养科学文明、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移风易俗工作逐步走上了制度化、法制化、规范化的轨道。

涵江区发挥乡贤引领 倡树文明新风

近年来,涵江区注重发挥乡贤在精神文明建设中的示范引领作用,积极营造学乡贤、颂乡贤的良好氛围。全方位激活乡贤正能量,让乡贤成为致富的领路人、移风易俗的带头人。

挖掘乡贤文化,传承优良传统。该区将乡贤精神和家风家训有机结合,传唱清朝廉吏江春霖家风故事,倾力打造“廉洁家风展示馆”、“莆阳姓氏源流馆”、“李氏家风家训馆”、“李富纪念馆”等文化教育示范点,弘扬传统文化和廉洁精神,传承廉政文化。以省级侨乡江口镇为抓点,布设莆田市首家“侨乡家风家训馆”,弘扬百年来他们勇闯南洋、历尽艰辛、奋斗拼搏的传统家风,不断提升“重家风,立家规、传家训、树家风”的社会氛围。

培育乡贤典型,弘扬文明新风。持续推进“最美人物”“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优秀基层干部”等评选表彰活动,树起典型,促进移风易俗,形成乡贤带头写村规、百企结对百村助力扶贫攻尖等良好氛围,有力促进善款“神用”向“善用”的有益转变,新乡贤不断涌现,新风尚得到涵养。

发挥乡贤引领,带动家乡发展。通过“请回来、找出来、用起来”等形式,鼓励保障乡贤集思广益为家乡建设献计出力。涌现出了省下寿宴钱捐助养老院的李玉火,有时间就做志愿者的吴春花等一大批“时尚”乡贤。今年以来,该区新增乡贤自发成立各种基金组织6个,组织公益活动23场,修筑爱心村道45公里,发放公益基金263.8万元。协调16家民营企业结对帮扶14个贫困村,实现企业对接帮扶重点贫困村全覆盖。

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用乡贤的嘉言懿行垂范乡里。乡贤带头、干部引领、群众对标跟进,喜事简办、丧事简办、公益为先、慈善为先的理念日益深入人心,勤俭朴素的乡风民风在涵江区逐步形成,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幸福感逐渐提升。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