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潭:非遗进校园 学校开办社团传承传统文化
http://wmf.fjsen.com 2018-11-01 16:32:16 冯荣 来源:平潭文明网

藤牌操传人教学生练习藤牌操

  近日,平潭藤牌操协会的3名教练来到实验小学,向学生们传授藤牌操技艺。这已是该校开设藤牌操社团后招募的第二批学生。

  就在10月19日,央视中文国际频道《城市1对1》栏目组来岚,作为平潭藤牌操协会基地校的实验小学,其藤牌操社团选派了十名技艺娴熟的学生,参与了栏目组的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项目平潭藤牌操节目的拍摄。

  参与录制

  展现所学本领

  在当天拍摄现场,随着激扬的鼓声响起,实验小学藤牌操社团学生和平潭藤牌操协会老师傅变身严阵以待的“士兵”,同时操刀持牌翻腾而出。两军对垒之际,“士兵”手中藤牌变幻万千,抵挡住敌方袭来的长枪,一边变换步法,一边手持短刀向对方攻去。精妙的藤牌操阵法和变幻无穷的步法,让围观群众连连喝彩。

  这场精彩的藤牌操阵法,可是花费了四天的时间进行排练。“我们从藤牌操社团挑选了十名学生,他们已有一年的学习基础,接着学习比较快。”平潭藤牌操第五代传承人陈文英说,当天拍摄内容包括演变“一字长蛇”和“二龙戏珠”等十个阵法。虽然拍摄时间只有十分钟,但排练只能利用学生和老师傅的空闲时间,因此前后排练了四天时间。

  表演者之一的实验小学四年级学生蒋中杰,也在当天表演了鸳鸯步、翻滚等高难度动作,他说:“对我来说,学习藤牌操是件快乐的事情,也是我喜欢的事。所以在今年选择社团时候,我仍然选择藤牌操社团,希望能好好传承藤牌操技艺。”蒋中杰说,除了与老师们一起练习外,他也会自己在家练习二三十分钟的鸳鸯步,希望在节目中展现出最佳的状态。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