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安县突出“五个抓” 推动城市文明建设提档升级
http://wmf.fjsen.com 2018-10-31 16:29:01 来源:文明风

文明风10月31日讯  中央文明办通报确定的2018-2020年创建周期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名单,惠安再次入选县级提名城市。站在新起点,开启新征程,惠安以必胜的信心和决心,不忘“共建共享惠民惠安”的初心,重整行装再出发,吹响新一轮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攻坚号角,力争2020年成功摘取全国文明城市桂冠。

抓基础,着力完善城市功能配套。一是扎实推进创城项目。围绕测评体系和民生需求,策划生成一批达标提升项目。今年,以城市“双修”(生态修复、城市修复)为抓手,全年计划安排项目资金6898万元,集中建设23个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达标提升项目和6个精神文明特色项目,包括“两馆”(新图书馆、博物馆)建设、道路沥青化改造、公厕提升、老旧小区改造提升等,以项目建设推动年度创城成效。二是实施整治提升行动。重点抓好城乡环卫一体化、市政设施整修、中心市区停车秩序提升、占道经营整治、夜市排档整治、农贸市场提升、小区物业管理提升、交通秩序整治、公共交通服务提升、绿化造林提升、两违治理攻坚、食品小作坊整治清理、建筑渣土规范处置等13项整治提升行动,全面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三是建立完善体制机制。建立分类管理机制,修订奖惩问责办法,把创建工作完成情况纳入单位绩效考评体系;建立清单销号机制,针对上一轮创建中存在的短板弱项,梳理制定整改清单,逐个整改、逐项销号、逐一过关;建立长效投入机制,把创城工作项目经费和活动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并随财政收入增长逐步增长,保障城市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公益广告宣传、城市精细化管理等方面的投入。

抓管理,着力提升城市形象品位。一是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城乡文明创建二元化、停车难、乱摆摊设点等重难点问题,结合城乡一体化发展,着力改善农村环境卫生和公共秩序、完善农村文化设施,推进全域文明创建;加快规划新建一批停车场、增划一批停车位,规范机动车、非机动车停放管理;实施集贸市场改造提升工程,规范经营秩序,改善环境卫生,提升服务和管理水平。二是推进重心下移。持续深入开展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社区等创建活动。在文明单位创建上,结合“转保促”和“四比”活动,持续转变作风、提升服务效能、树立文明形象;在文明校园创建上,加强文明校园常态化考核管理,实施未成年人成长环境提升行动;在文明社区创建上,以老旧小区物业管理改善为重点,打造环境优美、管理有序、服务完善、治安良好、生活便利、文明和谐的社会生活共同体。三是打造智慧城市。充分发挥智慧城市建设在带动城市精细化治理方面的作用,推进数字化城管体系建设,实现城市管理由单一渠道向多元化、多维度的转变,努力提升城市现代化、精细化、智能化管理水平。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