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安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守护美丽乡愁
http://wmf.fjsen.com 2018-10-31 16:27:39 来源:文明风

文明风10月31日讯   惠安县拥有各级文保单位100多处,各级“非遗”名录92个,传统文化积淀深厚,是闽南文化、海丝文化、惠女文化、雕艺文化汇集地,近年来,该县不断加大优秀传统文化保护传承力度,着力延续悠久历史文脉,守护乡愁文化的根与魂,先后获评“世界石雕之都”“中国民间艺术之乡”“文化先进县”等数个国家级殊荣。

突出保护优先,延续历史文化根脉。以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普查申报、抢救修缮为抓手,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在保护中得到传承。一是建立健全保护机制。每年投入1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开展传统戏曲剧目抢救性保护和建设非遗传承基地。加强文化遗产“属地管理”,完善各镇、村文化遗产网格化保护机制,目前已建立276个文化遗产点普查档案和闽南文化保护示范区档案。二是普查完善名录体系。全面完成全县非物质文化遗产大普查,共整理17大类1276 条文化遗产资源,汇总可移动文物1364件(套),不可移动文物遗存点250处。积极申报各级文化遗产名录,全县共有92个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列入各级文化遗产名录,并编撰出版《惠安文物史迹》及《惠安县非物质文物遗产大观园》等文遗丛书,实现文化“家底”有据可查。三是保护修缮文物古建。加强文物保护修缮,制定《惠安县雕艺文化和闽南建筑特色融入城市建设意见》,完善全县历史文化名镇名街名村和传统村落保护名录,至目前,累计投入1000多万元,推进施琅墓加固、崇武城墙整治、青山宫修缮等文物修缮项目13个。围绕崇武、山霞、小岞等闽南民俗文化集中区域,规划建设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区,设立闽南民俗文化展示点74个,常态化开展“顶肚脐 ”、献金锣、南音会唱等闽南传统民俗传承活动,延续好惠安悠久历史文化根脉。

突出阵地引领,传承历史文化记忆。在城市规划建设中融入优秀传统文化元素,通过建设文化宣传阵地,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在传承中实现更好保护。一是打造惠风传承基地。在全市率先打造“惠风”传统家训展示馆、惠安城南第二实验小学家规家训长廊、净峰张岳家庙等一批富有地域特色的家风传承基地;培育首批14个“家+文化”典型点和10个“家+文化”特色典型项目;举办“家国情怀”专场宣讲活动,在惠安电视台《惠缘家话》《惠安讲古》专栏打造以张岳一家清廉为官为题材的家风节目,全方位构建传承优秀家风宣传阵地。二是建设惠女传播载体。实施崇武镇大岞村、小岞镇惠女民俗文化生态保护项目,建成大岞惠女风情写生基地、惠女艺术创作基地、小岞惠女民俗风情园、惠女摄影特色写生基地4个惠女文化传播基地,每年吸引国内外游客30多万人次。建设惠安女服饰传习所,出版《中国惠安女》画册,创作木偶剧《惠安女抗倭》和舞蹈《木麻黄的故事》,打响惠安女民俗风情旅游品牌,持续推动惠女文化对外传播推广。三是拓展非遗展示平台。规划建设惠安县非遗展示中心、惠安雕艺博物馆,成立惠安县闽南古建筑研究院,建成涵盖石雕、木雕、惠女服饰、南派布袋戏等各级非遗传习所25个,其中市级非遗传习所8个,市级非遗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4家。鼓励民间投资兴建以李文会文化展览馆、山霞农家民俗馆为代表的一批民间传统文化展示点。下一步还将规划建设惠安县非遗展示中心、惠安雕艺博物馆等,正着手实施《惠安文库》出版工程,整理惠安历代优秀文化典籍;出版《惠安社科文化》系列丛书,再现惠安千年历史文化印记。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