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民英雄展现大爱:徒手擒拿劫匪 无惧深渊地下井救人
http://wmf.fjsen.com 2018-10-31 10:25:42 吴耀东 来源:厦门网

厦门网讯(文/厦门日报记者 吴耀东 通讯员 杨水贺图/同安区文明办提供)要有多大勇气,才能奋不顾身地徒手擒拿劫匪?要有多大的爱心,才会无惧深渊地下井救人?

由同安区文明办主办的首届“最美新同安人”推选活动即将开展专家评议工作,本报也从昨日起对部分候选人进行展示。在昨日介绍两名在本职岗位上做出非凡业绩的“业务能手”后,今日我们将讲述把英勇故事写在第二故乡的两组“平民英雄”,传递这种见义勇为、乐于助人的正能量品质。

刘冲

省见义勇为先进个人

抢匪比他高出一头被他摁倒在地

  刘冲

今年1月12日,四川人刘冲在福建省第二十四次见义勇为英雄模范表彰大会上,被授予“福建省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称号。

这个荣誉,是对他挺身而出抓抢匪这一义举的褒扬。

这个真实故事发生在2017年1月1日晚上。当晚8时许,在岛内吕厝路口一家首饰店门口附近,准备去参加一个培训课程的刘冲停好车,突然听到“呯”的一声,紧接着又听到一声“抢劫”的呼喊。寻声回头望去,刘冲发现一个人正在玻璃破碎的橱窗前掏东西并往袋子里面塞,然后就往他这个方向跑来。刘冲意识到,这人应该是个抢匪!

从刘冲听到女店员呼救,到抢匪跑过来,前后不到5秒钟。两人相距不到3米时,刘冲看清了对方的样子:一名身高近1.8米的男子,身体有点壮,比刘冲高出一头。然而这并没有让他有所犹豫——当对方跑近时,刘冲迅速伸出左脚把抢匪绊倒在地,之后用一套标准的擒拿动作将抢匪摁倒在地动弹不得。

随后,首饰店的保安赶来,与刘冲合力将男子控制住。经调查,男子用铁锤敲破首饰店的玻璃橱窗,抢走了两尊“金佛”,没想到刘冲半路杀出。

尽管故事发生在岛内,但故事的主角就在同安开店,刘冲徒手擒匪的故事为同安百姓津津乐道。他的朋友说,这样的事发生在他的身上并非偶然,因为他平日里就是个正直而富有爱心的人。

黄松

黄江勇

“福建好人榜”见义勇为好人

合力救起两名坠入深井的孩子

  黄松与黄江勇

在此前揭晓的“福建好人榜”7月榜单中,同安区推荐的黄松、黄江勇两兄弟入选“福建好人榜”见义勇为好人。这个荣誉的背后,同样是一个挺身而出见义勇为的故事,而且是一对兄弟救了另一对兄弟的故事。

黄松和黄江勇是贵州毕节人,两人在同安工作了10年,现已成为新同安人。哥哥黄松是一名铲车司机,弟弟黄江勇是一名仓库管理员。

今年4月3日17时许,同安新民镇西塘社区一处废弃民房旁,两名在水井边玩耍的男孩不慎坠入二三十米深的井中,幸运的是,他们抓住了一根救命的电缆。

刚下班的黄江勇路过此处,发现这一情况后,立即叫来哥哥黄松和母亲帮忙救人。水井很深,黄江勇拉升电缆,让两个孩子的头露出水面。这只是缓解了一时之困,如何把坠井男孩救上来?

坠井的两兄弟,哥哥才8岁,弟弟更是只有6岁,要让他们拉着绳子上来显然不现实,必须有人下井。黄松没有迟疑,用绳子绑住腰部,下到井内救人。

下井后,黄松用脚使劲踩住井壁,先把头部受伤的哥哥抱起来放在膝盖上,再抓住弟弟,将兄弟俩托举起来,并用救援绳将他们固定住。两个孩子先后得救了,筋疲力尽的黄松也被热心人拉出深井。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