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有所为风华正茂 三明老人谱写最美夕阳红
http://wmf.fjsen.com 2018-10-29 16:17:13 来源:三明文明网

为进一步关注老人学习需求、扩大受众面,三明开设了丰富的老年人想学、爱学的课程,营造人人学习、时时学习、处处学习的良好氛围,让老人们晚年生活更加丰富多彩。近年来,老年大学成为老年人求和、求建、求美、求真,完善自身价值的新乐土。

“最美老干部”:艺术无止境 乐在其中

今年75岁的郭邦道是沙县老年大学国画班老师。16年来,他爱岗敬业,用心教学,国画班由当初1个班,学员20人,发展到现在的4个班,学员80多人。2017年,他被评为沙县“最美老干部”。

郭邦道原是沙县越剧团舞台美术师,对绘画有一定功底。他认为,艺术无止境,多年来经常到新华书店、图书馆查找资料,自订书画报刊杂志,认真学习“充电”,不断提升技艺。

教学中,郭老师善于针对学员的特点,因材施教,根据学员的需求开办了素描、写生、山水、花鸟、剪纸等专业班,使学员越学越有乐趣。学员的文化水平和接受能力参差不齐,他就开办了基础班、提高班,让新老学员感到合心意。他对文化程度低、接受能力差的学员从不冷落,而是不厌其烦地辅导,反复示范,手把手地教。学员在绘画中常会问这问那,他总是耐心地解答。有些学员因基础差,画的作品在用笔用墨用色方面不够到位,郭邦道总是及时指导,作出示范,并帮助修改。

郭老师认为,学绘画,不仅是用手画,更要用心去画,对艺术的追求应在“精”字上下功夫。授课时,他对绘画的构思、构图、用笔、用墨、用色等环节,深入浅出,讲得精细到位。郭老师常带学员到野外踏青写生,在青山绿水中让学员既放松心情,又从中掌握素描写生的技艺。他着重对学员作品认真点评,使学员增强信心。有的学员反映暑期在家很无聊,他就应学员需求,暑期也到校为大家授课。他常勉励学员绘画贵在坚持,发扬滴水穿石的精神,才能出成效。

在郭邦道的用心教学下,学员们学有所成。16年来,学员们创作的书画剪纸作品,参加全国、省、市书画剪纸大奖赛,有60多人(次)分别获一、二、三等奖。国画班被评为市级精品课程。郭老师先后被评为沙县最美老干部、优秀教师、老年教育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有人劝他退休了别再忙,在家享享清福,他笑笑说:“忙中有乐,见学员老有所学,学有所成,我也乐在其中。”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