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鼓楼区首推“执行110”模式 创新法制诚信建设
http://wmf.fjsen.com 2018-10-29 16:16:00 来源:福州文明办

今年是人民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决战之年。据最高人民法院统计信息显示,70%以上的被执行人存在逃避、规避甚至暴力抗拒执行的行为,自动履行率不到30%。诚信是文明社会的根基,如何攻克这一妨碍公平正义、损害人民权益的顽瘴痼疾,把好文明社会建设的法制第一关,备受社会公众关注。

  福州鼓楼区首推“执行110”模式(鼓楼文明办供图)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国无信不宁。为了让老赖“赖不动”,解决“执行难”,福州市鼓楼区在全省率先创新执行机制,通过打造“执行110”模式,有力破解基层法院“执行难”,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为更好地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中国梦,建设和谐稳定的美丽中国,必须加强诚信的法制建设,重塑社会诚信。

一、“执行110”模式,让老赖无处可“赖”

一边是专人在接听热线电话,一边是整装待发的干警。这是鼓楼区法院执行110指挥中心,寻常可见的一番繁忙景象。

“接到执行线索,工作时间内必须10分钟出警,工作时间外30分钟出警。这里24小时值班,全员配备移动设备。”鼓楼区法院执行局局长郑斌说。作为福建省会城市的中心城区,鼓楼区近年来经济发展迅猛,执行案件逐年递增。据了解,鼓楼区法院执行局仅有20多名执行法官,去年新收执行案件突破7000件。案多人少的矛盾,亟待机制有力变革。

2016年11月,鼓楼法院在全省率先组建“执行110”团队,即以一名员额法官为主导,若干名司法警察为辅的执行团队模式,由执行法官负责制作签发法律文书,司法警察负责办理具体执行事务。依靠法律赋予司法警察的拘传、拘留等强制措施,执行威慑力迅速得到增强。

目前“执行110”团队现有22人,平均年龄29岁,由院党组直接领导,除参加院内重大安保项目、庭审工作外,专门从事执行事务。此外对抽调的法警、协警定期进行军事化集训和法律专业学习,全面提升干警组织纪律性、快速反应能力、执行业务水平。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