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82秒短视频致敬少先队队歌确立40周年
http://wmf.fjsen.com 2018-10-29 15:44:43 来源:文明风

 

队歌发源地何厝小学学生天籁童音唱响队歌(东南网记者 邱敏 摄)

文明风10月27日讯(记者 刘玮 邱敏 段马水 通讯员 赖婧玲 颜妍)“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继承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你知道这首伴随着几代人成长的红色队歌在哪里诞生吗?40年前的今天,《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被正式确立为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而“英雄小八路”事迹发祥地、“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发源地,就在福建省厦门市思明区何厝小学。

近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厦门节目制作室与厦门市教育局、东南网联合制作《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短视频,谨以此片纪念“英雄小八路”称号命名60周年暨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确立40周年,弘扬队歌精神,坚定理想信念,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是影片《英雄小八路》的主题曲。“英雄小八路”的事迹发生在上世纪五十年代的厦门,距今已经过去了60年。1958年,在厦门何厝小学的13名少先队员一边坚持学习,一边勇敢刚强地深入前线,帮助解放军送茶水、洗衣服、修工事、擦洗炮弹,被亲切地称呼为“英雄小八路”。1960年,他们的事迹被拍成电影《英雄小八路》。电影播出之后,主题歌《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传遍大江南北,并于1978年10月27日被定为“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从此伴随了一代又一代孩子的成长。

 今年是“英雄小八路”称号命名60周年暨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确立40周年,作为“英雄小八路”事迹的发祥地和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发源地的思明区,在10月24日还举办了一系列的主题纪念活动。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