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各行各业秀出礼让手势 期待人车互让成为新风尚
http://wmf.fjsen.com 2018-10-26 17:13:26 雷妤 陈佩珊 陈小斌 来源:厦门文明网

无需言语,一个小小的手势,就是暖暖温情。连日来,厦门各行各业市民说出他们与斑马线的故事,为斑马线礼让手势建言献策。

在您心目中,您认为哪种礼让手势可以在斑马线前使用,方便行人、车主相互沟通、相互礼让?欢迎市民朋友们亮出您认为最理想的手势,分别表达“你先行”“我先行”“感谢您”等不同的意思,并真人演示拍成照片或视频发送给我们。

市民可通过“海西晨报”微信公众号、“晨念AMOY”微信公众号或晨报热线0592—8080000参与,并且留下您的姓名和电话,将有机会赢得e通卡纪念卡一张。

真人秀手势

事情再急也不差几秒

人物 王晓波

身份 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

眼底科副主任医师

  王晓波“比心”表示感谢。 记者 雷妤 摄

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眼底科副主任医师王晓波对着记者比了时下流行的“心”,送给斑马线前礼让行人的司机们。

王晓波对斑马线礼让心有感触。他的小儿子正在大同小学读三年级,每天上学放学都要途经学校附近的一处小路口。“每天上下学期间,路口的孩子就很多,几乎所有司机都会等他们过马路,有时一等就要三四分钟,但他们从来不催促,总是等孩子都走了才通过。”

同样身为一名司机,王晓波把感恩的心也带到平时的驾驶习惯中,宁多让一分也决不抢一分。“无论再紧急的事,也不差那几秒。”王晓波说,驾驶过程中,常会遇到右转车道和斑马线同时绿灯的情况,他会等到行人通过之后再通行,这不仅是为行人负责,也为自己负责。

利用手势引导人车通行

人物 周小红

身份 厦门市义务交警队总部

勤务分队队员

  周小红伸出手示意车辆暂停。 记者 陈小斌 摄

24日下午,在莲前西路水务集团前斑马线处,周小红和其他义务交警队员,正在引导车辆和行人文明通过斑马线。

现场,当安全岛处集中几名行人后,周小红等人左手手掌并拢,伸出并面朝司机,示意司机停车礼让行人通过。车辆停下后,周小红他们立即示意行人快速通过斑马线,待行人全部通过斑马线后,再伸出大拇指,为礼让行人的司机点赞,并示意司机可行车通过斑马线了。

在他们的引导下,行人和车辆均有序地通过此处斑马线。周小红告诉记者,现在大家在斑马线前愈发文明,如果发现不文明行为时,他们会及时提醒当事人。

行人也应视情况让让车

人物 陈连祥

身份 出租车司机

  陈连祥秀出司机礼让手势。记者 陈佩珊 摄

说起斑马线礼让,出租车司机陈连祥首先想到的是一些暖心瞬间。“每天在路上跑,斑马线前都会减速、礼让行人。我见过一些很有礼貌的行人,见你停了车,他们会微笑、点赞、敬礼。”陈师傅每次遇到这种情况,心情都大好。

当然,陈师傅也遇到过不少斑马线上的不文明行为,最讨厌的当属慢吞吞过马路、玩手机、聊天的。“一些没有红绿灯的路口,前一个行人走到路中间了,后一个行人又急匆匆跑出来。”陈师傅建议,是否可增设行人红绿灯按钮,让行人可以结伴过马路。

在陈师傅看来,目前斑马线礼让中,行人有一种错误认识,即认为车让人理所应当。“车和人都是交通参与者,车让行人,行人也应当有感激的心情,即便没有点赞、微笑、敬礼,也应当加快脚步,迅速通过。”

车让人的社会氛围是媒体等引导出来的。陈师傅认为,在厦门,人车互让完全可以成为一种新风尚。(海西晨报 记者 雷妤 陈佩珊 陈小斌)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