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四个强化”全面提升文明校园创建水平
http://wmf.fjsen.com 2018-10-26 16:21:33 来源:泉州文明网

泉州市实验小学校长给师生介绍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标准

近年来,泉州市全面推进文明校园创建活动,不断总结创建工作经验,努力提升创建活动水平,确保到2020年实现全市中小学、中等职业学校、公办幼儿园参与文明校园创建活动100%覆盖,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己成为精神文明建设的响亮品牌。泉州市第五中学、晋江养正中学、泉州市实验小学等3所学校荣获首届全国文明校园,全市74所中小学、幼儿园荣获首届福建省文明校园。

强化组织领导,提升创建意识

“依托全国、省级文明校园典型,多次召开全市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现场经验交流会,要求各学校明确创建指导思想,掌握创建基本原则,提升文明校园创建意识。”泉州市委文明办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泉州市委文明办、市教育局要求各中小学校要认真制定具体组织实施方案,将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列入学校工作计划,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做到创建活动“年前列清单,年底对帐单”。各项创建工作专人负责,有效推进形成常态常效。

泉州市惠安县螺城中学组织学生参观文明校园创建实施方案展示板、鲤城实验小学公示文明校园创建六条标准和实施方案……泉州市各级各类学校开展系列宣传活动,在校园显著位置公示文明校园创建“六条标准”和“组织实施方案”,使师生明确文明校园创建标准与方法。同时,充分利用各种宣传阵地,做好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宣传,进一步激励创建热情,形成师生共建共享的良好舆论氛围。

日前,市委文明办、市教育局认真组织开展“全国文明校园风采巡礼”活动,泉州市第五中学、晋江养正中学、泉州市实验小学等3个全国文明校园参与全国、全省、全市文明校园风采网上展示活动,东南网、泉州晚报、泉州广播电视台、泉州文明网等媒体对“全国文明校园巡礼”活动进行系列报道,增强典型示范作用,有效营造创建工作氛围。

德化县尚思小学举行陶艺手拉坯现场比赛

强化规范创建,明确创建指标

泉州市文明委制定印发《泉州市中小学、中等职业学校文明校园测评细则》和《泉州市幼儿园文明校园测评细则》,内容包括“基本指标”“特色指标”和“负面清单”三部分,“基本指标”按文明校园标准,设加强组织领导、思想道德教育、活动阵地建设、教师队伍建设、校园文化建设、校园环境建设6个大类,共27项内容、90条标准,并实行负面清单在文明校园评选时为一票否决条件。《测评细则》印发实施,有效地促进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在文明校园创建活动中依规创建、对标找差,各项创建指标狠抓落实。

在全国文明校园“六好”创建标准的思想道德建设方面,泉州五中设立的“学生校长助理团”,通过学生毛遂自荐、竞聘上岗产生成员,在平时学习生活中,寻问同学们对学校、对老师的一些评价,归纳整理意见,然后统一报送给校助团,再向学校转达,加强学生与学校工作的沟通,推动学校管理工作的健康发展,成为该校开展德育教育模式的意向有效举措。

在校园文化建设方面,晋江养正中学借助“智慧课堂”,实施传统文化教育。学生们通过平板电脑直接学习民俗文化,学校借助现代化教学方式,推广乡土文化教育。“通过注重乡土传统文化的传承,形成特色鲜明的校园文化体系。”晋江市养正中学校长沈慈勇介绍说,学校认真组织实施“乡土文化进校园”项目,开发“晋江市中小学地方乡土音乐系列教材”课件,在闽南中小学被广泛应用。

在教师队伍建设方面,泉州市实验小学把教师的职业道德、专业发展水平、教学行为和教学效果等情况纳入教师的发展评价,坚持教学实践、教学研究、教师培训“三位一体”的校本研修模式,构建学科教研、课题研究等校本研修八大阵地,打造阳光教师团队,丰富“办学共同体”教育资源。

鲤城实验小学开展网上祭英烈活动

强化主体作用,落实创建措施

泉州市委文明办、市教育局制定印发《关于2018年泉州市中小学、中等职业学校、公办幼儿园参与文明校园创建活动的通知》,组织泉州市894所中小学、中等职业学校、公办幼儿园参与2018年全市文明校园创建活动(2019和2020年还将分年度组织各级各类学校参与文明校园创建活动)。要求各级各类学校建立健全党政主要领导负责,各职能单位各司其职、紧密配合,全校师生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加强制度建设,强化学校内部管理,建立文明校园创建长效工作机制;把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的中国梦”、“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活动融入创建活动全过程。学校利用校报、LED显示屏、宣传橱窗刊播“讲文明树新风”“八不”等公益广告,通过晨会、班级板报、征文演讲等形式进行相关主题教育,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

各学校编印《文明校园创建活动手册》,内容包括学校简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小学生守则》,创建领导小组、分工职责、系列管理制度和创建评比活动图片,“我的中国梦”“文明礼仪教育”“法纪宣传”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展示,“我们的节日”、校园文化艺术节、学校少年宫展演等活动图片,并适时进行更新。

各学校细化文明校园创建任务,制定创建计划,做好创建会议记录,认真总结创建工作。规范化组织开展文明班级、文明宿舍、文明食堂等创建活动,设立创建评比栏,评比标准、制度上墙公示,点面结合,不搞形式,不走过场,做到创建形式与内容相统一;依据《测评细则》项目顺序,重视档案资料收集整理,注重资料规范及科学编排,充分体现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成效。

晋江养正中学新校区希望广场

强化考评激励,注重日常管理

泉州市委文明办加强对各级各类学校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检查指导。泉州市及各县(市、区)创建文明城市工作指挥部办公室结合文明城市(县城、城区)创建活动,加强对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月测评、随机暗访,及时通报各级各类学校在创建文明校园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及时列清单,并限期整改。各地文明办、教育部门注重平时平常,采取随机抽检等形式,了解掌握学校创建文明校园情况。

泉州市文明委及时修订《泉州市精神文明创建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申报推荐、评选表彰和日常管理。其中明确:全国文明校园,受中央文明办的委托,由省委文明办负责组织申报、推荐和考评管理;省级文明校园由市委文明办、市教育局负责组织申报、推荐和考评管理;市级文明校园由县(市、区)委文明办、教育局负责组织申报、推荐和考评管理;县(市、区)级文明校园由当地文明办、教育局组织考评和管理。各层次评选表彰按照自愿申报、逐级推荐、提前公示、择优评选的程序进行,与精神文明建设其他各类先进一并命名表彰。(本网记者 王娇榕 通讯员 林繁荣)

晋江市毓英中心小学乡村学校少年宫开展南音活动

永春县美岭中学每周评选“文明宿舍”,女生宿舍成员展示获得的“文明宿舍”流动红旗。

南安市举行省级文明校园与乡村学校少年宫结对共建签约仪式

台湾清华大学教育心理与咨商学系教授许育光进行“带出有力量的孩子:亲子沟通停、听、看”主题公益讲座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