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四个强化”全面提升文明校园创建水平
http://wmf.fjsen.com 2018-10-26 16:21:33 来源:泉州文明网

德化县尚思小学举行陶艺手拉坯现场比赛

强化规范创建,明确创建指标

泉州市文明委制定印发《泉州市中小学、中等职业学校文明校园测评细则》和《泉州市幼儿园文明校园测评细则》,内容包括“基本指标”“特色指标”和“负面清单”三部分,“基本指标”按文明校园标准,设加强组织领导、思想道德教育、活动阵地建设、教师队伍建设、校园文化建设、校园环境建设6个大类,共27项内容、90条标准,并实行负面清单在文明校园评选时为一票否决条件。《测评细则》印发实施,有效地促进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在文明校园创建活动中依规创建、对标找差,各项创建指标狠抓落实。

在全国文明校园“六好”创建标准的思想道德建设方面,泉州五中设立的“学生校长助理团”,通过学生毛遂自荐、竞聘上岗产生成员,在平时学习生活中,寻问同学们对学校、对老师的一些评价,归纳整理意见,然后统一报送给校助团,再向学校转达,加强学生与学校工作的沟通,推动学校管理工作的健康发展,成为该校开展德育教育模式的意向有效举措。

在校园文化建设方面,晋江养正中学借助“智慧课堂”,实施传统文化教育。学生们通过平板电脑直接学习民俗文化,学校借助现代化教学方式,推广乡土文化教育。“通过注重乡土传统文化的传承,形成特色鲜明的校园文化体系。”晋江市养正中学校长沈慈勇介绍说,学校认真组织实施“乡土文化进校园”项目,开发“晋江市中小学地方乡土音乐系列教材”课件,在闽南中小学被广泛应用。

在教师队伍建设方面,泉州市实验小学把教师的职业道德、专业发展水平、教学行为和教学效果等情况纳入教师的发展评价,坚持教学实践、教学研究、教师培训“三位一体”的校本研修模式,构建学科教研、课题研究等校本研修八大阵地,打造阳光教师团队,丰富“办学共同体”教育资源。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