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泽区开展开展扫黑除恶普法进校园活动
http://wmf.fjsen.com 2018-10-25 15:23:41 来源:文明风

检察官到班级与孩子面对面交流

文明风10月24日讯(通讯员洪春来)10月22日起,丰泽区检察院组织干警走进辖区实验小学、机关幼儿园及城东中学等学校,开展以“扫黑除恶我参与 共建和谐好校园”为主题的法治系列宣讲活动,为师生们献上了一场扫黑除恶、护卫安全的“法治大餐”。

“我们要做一个好学生,遵纪守法,不给黑恶势力诈骗、敲诈的机会。如果在学校遇到黑恶势力,我会及时报告老师。我也会好好学习,学习怎样保护自己,使自己不受黑恶势力的侵害,并将今天所学到的知识传播给家人、邻居,告诉他们如何去保护好自己,与黑恶势力作斗争,营造一个良好的社会气氛。”丰泽实验小学四年级的学生在聆听检察官“扫黑除恶”主题讲座后说道。

“什么是黑?什么是恶?黑恶势力在校园里有什么表现?遇到黑恶犯罪怎么办?”在校园梯形教室里,检察官首先抛出了几个与“黑恶”有关的问题,引起学生们的兴趣。

随后,结合“PPT”动态宣讲形式,检察官从黑恶势力的基本情况、黑恶势力如何利用未成年人、未成年人与黑恶势力交集的危害、黑恶势力利用未成年人的原因以及如何保护好未成年人五个方面展开,向学生讲解了黑恶势力犯罪的危害及对未成年人的影响。

授课以检察机关办理的生动案例形式展开,向师生普及相关法律常识,进行了法治警示教育,为避免未成年人成为黑恶势力犯罪的“马前卒”,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起到了良好的作用。

在校园操场,一场“黑恶犯罪展”正在举办。结合近几年查办的黑恶势力案件,检察官从中筛选出贴近中小学生日常学习生活习惯的典型案例,如未成年人毒品犯罪、寻衅滋事、非法拘禁等与黑恶势力相关联的案例,制作出丰富形象的漫画文字展板,让学生们了解如何机智勇敢地面对校园霸凌、校外黑恶势力,并学会保护自己。

“检察官带来的扫黑除恶知识很全面,也很新颖,我们会经常教育学生,要遵法守纪,如发现黑恶势力在身边要积极举报,让他们知晓举报方式,勇于与黑恶势力、校园欺凌作斗争。”该区实验小学负责人表示,将不断加大与检察机关的合作,共同营造平安法治的校园环境,也希望通过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进而带动千家万户乃至全社会都知道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营造平安有序、法治和谐的校园环境、社会环境,贡献学校的一份力量。

“开展扫黑除恶普法进校园系列活动,目的在于发挥未检职能,一方面护卫校园治安环境和谐稳定,同时也通过发动校园师生,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贡献一份力量。”该院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创新探索扫黑除恶宣传的新方向、新内容、新形势,加强检校协作,强化社会共建,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引向深入,切实履行检察机关维护保障社会发展大局的重要职责。(泉州市丰泽区委文明办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