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元区“三举措”扎实开展重阳系列活动
http://wmf.fjsen.com 2018-10-25 15:15:06 来源:文明风

岩前中心小学开展以“我们的节日·重阳”为主题的国旗下讲话

文明风10月17日讯(通讯员 王伟来)菊花黄,桂花香,岁岁重阳,今又重阳。连日来,为了引导孩子们孝敬长辈,学会感恩,树立良好的家庭美德观念,增强社会责任感。三明市三元区各校围绕"九九重阳节 浓浓敬老情"开展了一系列感恩教育活动。主要通过三个方面扎实开展重阳系列活动。

一是利用国旗下讲话,介绍重阳节的来历。如三元区岩前中心小学利用国旗下讲话宣读《我们的节日-重阳节》为主题的讲话稿,引导学生了解中华悠久历史、优良传统和节日民俗,进一步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感、民族精神。

二是开展“尊老敬老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为主题的班会活动。各校积极倡议学生们在家为爷爷奶奶献一支歌,捶一次背,敬一杯茶,盛一碗饭,洗一次脚,整理一次房间等体验活动,感谢长辈的养育之恩,送上节日深深的祝福。如三元区二实小、建设小学等学校通过讲解“孝敬老人”的名言警句和《二十四孝》的故事等,让广大学生了解重阳节的由来、传说、习俗,懂得“尊老爱老”是基本的社会公德和道德规范。

三是开展“孝敬、友善、节俭和诚信”为主题的经典诵读活动。三元区各中、小学学校利用闲余时间开展系列活动。如东霞小学开展“百善孝为先”为内容的中华经典诵读活动,把爱国主义教育和孝道文化教育融入活动之中,进一步让学生在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中,汲取精神营养,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近年来,三明市三元区各中、小学学校按照“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工作要求,不断深化未成年思想道德建设为出发点,紧紧围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开展形式多样、富有实效的“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此次活动,不仅弘扬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激发学生尊老爱老的情感,进一步树立对家庭、社会的责任感,并由爱家、爱老推及到爱国、爱社会,积极投身到和谐社会建设中来。(三明市三元区委文明办 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