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举行少先队队歌40周年纪念活动 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http://wmf.fjsen.com 2018-10-25 14:50:54 吴晓菁 吴燕如 来源:厦门文明网

特写

电影《英雄小八路》演员

时隔57年重返厦门和人物原型再相聚

一别就是57年,曾经的青葱少年,再见已是两鬓斑白。此次活动,特别邀请了“英雄小八路”称号英雄群体代表和电影《英雄小八路》演员代表参加。人物原型和演员再聚首,他们有说不完的话。

自从来何厝拍摄后,电影《英雄小八路》演员就和“英雄小八路”建立了独特的深厚感情。

“这次活动让我们再次相聚,感觉就像回家探亲一样。”几十年来,扮演“国坚”的演员洪兆森一直很想念这群英雄,“我时常重温电影,回忆当年的情景。”

1960年、1961年,小演员们分两次来厦门拍戏。他们先和“小八路”们一起体验生活,参加劳动。洪兆森回忆道,那时他们来厦门拍电影,都是第一次离开家乡上海。在何厝,他们第一次看到了被炸毁的房子和炮弹,这些画面至今历历在目。

最让“林燕”的扮演者卢宁难忘的,是前线紧张的战争。她还记得,到何厝的第一个晚上,就听到很大的声响,原来是对岸打来的炮弹,“我赶紧卧倒,过了一会没动静了,就跟着其他人躲进防空洞里。”

熟悉的旋律再度响起,在电影里扮演“铁牛”的吴立民高声跟唱《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对72岁的吴立民来说,14岁时参加拍摄的那部电影,对他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当时我的心里就埋下了一颗当兵的种子,我没有生长在前线,但我可以参军保家卫国。”于是,高二那年,吴立民成了文工团的一名战士。

此次重返厦门,重返何厝,演员们感慨万千。卢宁说:“参与电影拍摄对我的影响是一辈子的,小八路的精神一直激励着我,在学习、工作的道路上不怕困难,战胜坎坷,勇往直前。”吴立民则充满信心地说:“共产主义就是我们的理想,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厦门日报记者 吴晓菁 吴燕如)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