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鲤城:选树典型立碑铭传 身边故事共同铭记
http://wmf.fjsen.com 2018-10-25 10:18:40 黄欣怡 来源:泉州文明网

为深入落实“身边故事、共同铭记”活动试点工作,传递和弘扬新时代正能量,2017年以来,鲤城区立足区情特色,广泛宣传动员,持续有力推进活动开展,使之成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抓细抓实的重要之举,推动民风社风向善向上的重要载体,为鲤城创新型和谐文化名城建设助力添薪。

选树试点 更加注重“真善美”

“身边故事、共同铭记”活动是宣传身边典型、传播时代新风的正能量工程。在日前召开的鲤城区“身边故事、共同铭记”现场交流会上,该区要求以群众视角发现身边好典型,于生活沃土挖掘鲤城好故事,坚持“就近不就远、就今不就古、就小不就大”的基本选树原则,推选可感可知的“小人物”的“好故事”。

“泉州马大姐”马云珠是鲤城区政法系统选树的身边好人。做困难群众的“贴心朋友”,做解开心结的“知心大姐”,是马云珠一直以来努力的方向和目标。32年的工作中她始终不忘初心,勇担当、化矛盾、释法意、解民忧,冲锋在人民调解工作的最前沿。“调解工作说到底就是做群众工作。”马云珠指着自己胸前的党徽说。正是凭着对工作的执着,对百姓的热情,马云珠无悔奉献于基层工作,践行着一位共产党员的庄严诺言,赢得了群众对她的信任。

通过群众推荐,鲤城区挖掘出海滨街道水门社区乐于助人的邻家大姐陆茵娜、临江街道参战老兵刘俊挺、江南街道见义勇为追劫匪的史玉阳等许多身边的“小人物、好故事”,使榜样力量和核心价值观更加贴近群众生活,深入民心。

因地制宜 传扬身边好故事

去年12月,鲤城区海滨街道金山社区利用社区健身路径现有石块铭刻“身边故事、共同铭记”宣传栏和碑记后,吸引了很多居民群众驻足浏览。该社区充分发挥现有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宣教作用,设置“身边故事、共同铭记”主题宣传栏,并制作先进典型小册子分发给居民群众。这些好人好事就发生在金山社区的楼栋里,居民群众觉得十分亲切,推崇尊敬。

开元街道以获评2017年福建省最美社区工作者的原东北社区书记、居委会主任汪丽玉同志,以及见义勇为获评“福建好人”的许光灿同志先进事迹为内容刻文设碑,让感动以碑文形式延续。鲤中街道在旧馆驿设置树脂浮雕碑体,宣传身边好人、道德模范西街奉茶老人黄惠兰的故事,通过身边好人故事,拓宽道德模范的影响力。

此外,鲤城区突破传播界限,善用鲤城区全媒体新闻中心的平台资源,发挥采编团队的积极作用,在全区征集“身边故事”素材线索,开展采访报道,并在“鲤城微事”微信公众号推出“家在鲤城”专题栏目,精心采编推出《公益母女花,用心传递爱》《真情无悔好媳妇 柔肩撑起多难家》《寸草心里怀感恩,三春晖中爱传承》等111期稿件,许多网友被生动鲜活的身边故事打动,纷纷留言评论点赞,影响力不断提高,使“身边故事”以新颖的形式铭记群众心中。 (泉州晚报 黄欣怡)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