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文化点亮一盏灯 莆田市倡导全民阅读传递文字力量
http://wmf.fjsen.com 2018-10-25 10:17:11 来源:莆田文明网

莆田市妇联大力推进好家风宣传加快社区家长学校建设

  长寿社区“传承好家风书香润家庭”亲子阅读活动

近日,一场以“书香润家庭”为主题的亲子阅读活动在荔城区长寿社区家长学校举行,掀起了家长与孩子共读经典好家风故事的热潮,也为今年市妇联“传承好家风·书香润家庭”好家风宣传及社区家长学校建设服务项目画上完美的句号。

主题亲子阅读活动是市妇联推进好家风宣传及社区家长学校建设的一项特色活动。为进一步推进莆田市社区(村)家长学校规范化建设和常态化服务,强化好家风宣传成效,提升莆田市家庭教育建设水平,做好常态化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今年7月,市妇联在全省率先以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福建省家庭教育研究会开展好家风宣传及社区家长学校建设服务项目。该项目以社区为着力点,以亲子阅读为切入点,依托省家教研究会的专家资源,结合各社区(村)家长学校实际,开展家教专题讲座、国学经典诵读、亲子阅读活动等,帮助社区家长学校提高服务水平,帮助家长掌握儿童成长规律,提升整体家庭教育水平,促进儿童健康成长。

通过2个多月来好家风宣传及社区家长学校建设服务项目的实施,已在全市28个社区家长学校共开展84场次的活动,其中举行各类家教知识讲座56场次,家教实践活动28场次,线上线下受益家长和孩子达8017人次。

近年来,市妇联以《家庭教育五年规划》和《儿童发展纲要》为抓手,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精心指导、大力推进全市社区家长学校建设,将社区家长学校建设纳入社区建设总体规划和社区公共服务,出台《关于指导推进莆田市家庭教育的五年规划(2016-2020年)》《莆田市关于进一步加强社区家长学校工作的实施意见》,编制《莆田市社区家长学校工作手册》,每年定期召开全市社区家长学校建设工作培训班、推进会、观摩会,总结推广经验,提升社区家长学校建设整体水平。

市妇联相关负责人表示,长期以来,市妇联高度重视家庭文明建设,多次带队开展社区家长学校工作督导检查,坚持全面督查和定期抽查相结合,指导推动社区家长学校实现“六个有”标准规范化建设。至目前,全市建有社区家长学校105家,建校率达87.5%,其中示范性社区家长学校67家,占63.81%。

在各级妇联的指导下,各社区家长学校遵循阵地共用、资源共享、节俭办学、务求实效原则,整合现有阵地资源,采取和党支部、居委会、儿童之家、妇女之家等联动联建联办的方式,确保活动场所不少于60平方米,招募热心家长组建家长学校管理委员会和不少于5人的专兼职家教指导服务队伍,不断提高师资队伍业务水平。各社区家长学校举办的“践行好家规、传承好家风”系列节日民俗等特色活动,增进亲子交流,家长参学率高,满意度达85%以上。(莆田文明网综合)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