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铸魂 凝心聚力:漳州改革开放40年精神文明建设成果综述
http://wmf.fjsen.com 2018-10-24 22:06:49 来源:文明风

文明风10月24日讯  2018年国庆期间,一场以“泛舟龙江,邂逅南湖”为主题的游船试航活动如期开启,市民们从漳州南湖码头出发,沿着母亲河九龙江,一路观赏江上四桥、两岸霓虹璀璨,从全新的角度,感受家乡日新月异的巨变。

如今,行走在漳州的街头巷尾,处处环境优美、景观精致、宜居宜业。带着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市民人人都是文明建设的参与者,城区处处都是道德滋养的主阵地,一个群众文化生活丰富、城市文明开放的新漳州正展示出它蓬勃的生命力。

自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漳州精神文明建设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理论武装工作扎实推进,社会主流价值广泛传播,群众文化生活日益丰富,社会文明程度大大提升,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为漳州改革开放和富美新漳州建设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思想保证和道德支撑。

核心价值观教育持续深入

改革开放以来,漳州在推进精神文明建设中,着力唱响社会主旋律,牢牢把握核心价值观引领作用,坚持以科学理论引导人,以高尚精神激励人,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弘扬持续深化。

在漳州的街边巷道、公园商场、车站广场,一幅幅活泼形象展示主流价值观的公益广告与城市景观、与人们日常生活紧密结合,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润物无声地送到百姓身边、送进大家心里。为了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看得见、摸得着、离得近,漳州各部门精心设计开展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推动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一次次立足基层、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扎实推进核心价值观建设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影响无所不在。2014年,漳州被中央宣传部评为“图说我们价值观”优秀等级城市。

从组织开展“五讲四美三热爱”活动到形成“学习女排,振兴漳州”活动热潮;从深化“岗位学雷锋,行业树新风”活动到开展“创三优城市,做四有公民”系列活动;从组织开展“关爱农民工、关爱残疾人、关爱留守儿童”到深化“邻里守望、情暧漳州”志愿服务主题活动;从开展“讲文明树新风”主题实践到“图说我们的价值观”广告氛围营造;从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活动到推进“家风家训传承”等各类主题活动……多年来,一场场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加形象化、具体化,推动漳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进一步落细落小落实。在社会核心价值观的引领下,广大群众公民道德意识明显提高,志愿者行动、义务献血、移风易俗、扶贫济困等道德实践蔚然成风,讲文明、讲卫生、讲科学、树新风的良好道德风尚逐步形成。

认真贯彻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漳州还突出抓好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先后建立了红军进漳州纪念馆、中国女排腾飞纪念馆等一大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谷文昌、漳州110、龙江风格等精神进一步发扬光大,得到了中央和省里有关领导的充分肯定。同时,制定完善《市民文明公约》《十不行为规范》等一批行为规范,编写《文明市民常识读本》《文明礼仪常识》《漳州市文明公民道徳手册》《漳州市行业服务规范手册》等一批教材,深入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建设,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