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溪县精神文明结硕果 耄耋老人老有所乐
http://wmf.fjsen.com 2018-10-24 21:54:17 来源:文明风

老有所乐书法班

文明风10月24日讯(通讯员 胡苏凤)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居民生活质量的提高,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也发生了巨大改变。国家大力提倡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统一,精神文明也得到了很大的发展。影视歌舞、琴棋书画,还有旅游远足、运动健身这些在过去都属于富人的娱乐项目,而如今它们都已走入了寻常百姓家,也大大地丰富了百姓的业余生活。40年间,尤溪沈城居民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也日益增多,扎实的成效增强了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勾勒出了一幅清新、和谐、富足、自在的沈城“画卷”。

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后的今天,尤溪许多市民群众都能在自己的生活中找到自己喜欢的休闲娱乐方式。一起听听一群乐把音乐当成精神“食粮”的退休老人,他们讲述从过去到现在的精神文化生活新变化。

在老年大学教师卢建新家中,吹拉弹唱已经成了日常所需,这些年来,他和他的“老”伙伴们,乐把音乐当精神“食粮”,在“玩音乐”的路上始终步履不停。卢建新告诉记者,在过去,人们可选择的娱乐休闲方式很单一,也很被动,当时的生活条件并不足以去发展这些业余爱好,如今,时代进步了,人们的精神世界也悄然发生着变化。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后的今天,尤溪许多沈城市民都能在自己的生活中找到自己喜欢的休闲娱乐方式。

从一年难得看上几回的露天电影,到个性化的家庭影院;从收音机中收听样板戏,到遍地开花的KTV;从单纯地追求“吃饱饭”,到追求生命质量的健身运动……沈城居民休闲娱乐方式的变迁,折射出改革开放40年经济的迅速发展、时代的进步给人们思想观念上带来的新变化。

从沉寂单调到丰富多彩,人们的文化娱乐生活可以说是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从过去的黑白电视、电影、小人书还有收音机,到如今多层次、多内涵的文化生活,改革开放不仅给我们的物质生活带来了极大的变化,也为我们的精神生活开拓了一片新家园。今年67岁的林莲英曾在香港定居近40年,2011年退休回到尤溪以后,她便报了老年大学的器乐班学习中阮,相比于都市生活的繁华忙碌,她对家乡人民精神生活的变化也是惊叹不已。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