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新同安人”评选 市民踊跃为20名候选人投票
http://wmf.fjsen.com 2018-10-22 23:29:06 杨水贺 林文足 来源:文明风

文明风10月22日讯(通讯员 杨水贺 林文足)致敬“最美新同安人”,凝聚富美同安发展新力量。由同安区文明办等单位主办的同安区首届“最美新同安人”推选活动网上投票接近尾声,主办方介绍,10月17日中午启动投票以来,截至昨天18时许,累计投票总数达到11.75万票,投票页面访问量达到138万人次。

据介绍,7月底启动的同安区首届“最美新同安人”推选活动,经过推荐、自荐、遴选,20名“最美新同安人”候选人接受市民网上投票。投票页面上线以来,市民投票踊跃,至昨天傍晚,票数最高的候选人已超过1万票。

网上投票环节将于10月23日18时截止,市民可关注二维码进入投票页面,每个微信号一天可投票一次,每次最多可同时为10个人投票。

主办方介绍,活动秉承专业、严谨、公开、公正原则,成立“最美新同安人推选委员会”。网上投票环节结束后,结合投票结果及专家评审,最终产生10名“最美新同安人”。

候选人特写:

杨明洁

同安法院刑事审判第一庭庭长

倾听未成年人心声,抓住时机引导教育

探索未成年人特色审判机制,预防犯罪、执法办案和教育挽救并重

法治夏令营,杨明洁向中学生以案释法。

同安法院刑事审判第一庭庭长杨明洁,曾获评“全省法院少年审判工作先进个人”“全省法院系统第八届文明行业创建竞赛活动先进个人”等荣誉,是全市法院系统的“办案标兵”。

自2011年以来,杨明洁共审理各类刑事案件1134件,其中未成年人犯罪案件135件164人。她深知,每一件少年审判对未成年人及其家庭意味着什么。“青少年犯罪,很多是教育环节出了问题。这要求我们延伸司法服务,预防犯罪、执法办案和教育挽救并重。”三年多来,她走进多所学校,为学生们上法制课,这成为她每年的一项重要工作。

庭审中,看见未成年人追悔莫及,旁听席上家长痛心流泪,杨明洁深有感触。“我总想,我们能不能做点什么,把关口前移,让预防的效果大于惩治。”她说,资深法官传授的最宝贵的经验就是“技巧很重要,将心比心更重要”,这让她在办案过程中能耐心倾听未成年人心声,抓住时机教育引导。

小虎(化名)是一起贩卖毒品罪的被告人,开庭时他的父母没有出现,庭审时他对家庭情况也三缄其口。最后陈述前,看着光脚坐在被告席上的小虎,杨明洁说了一句:“天这么冷了,你还打赤脚,在看守所里遇到什么困难、缺什么,尽管跟我们说。”听到这句话,小虎愣了一下,突然落下泪来,随后说出了家人的联系方式。

杨明洁很快就联系到了小虎的父亲,他的父亲心痛不已:“我们辛辛苦苦挣钱,每月给他零花钱,他为什么去贩毒?”原来,小虎染上网瘾后被网友诱惑离家,在网友安排下参与贩毒。“家长作为监护人,不是满足孩子物质需求就够了,还要多花时间了解孩子的想法,关心孩子成长。”杨明洁说。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