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第十二届和谐邻里节走进社区 温情互动展现风采
http://wmf.fjsen.com 2018-10-22 17:00:35 沈淑婷 李巧莉 刘东华 来源:厦门文明网

  大合唱《歌唱祖国》

  邻里节是增进邻里感情的平台。

伴随着《亲亲茉莉花》的旋律,育秀社区老体协的成员们舞起了柔力球,拉开了活动的序幕。10月19日下午,厦门市第十二届和谐邻里节基层巡演暨重阳节文艺汇演,在筼筜街道育秀社区举行。居民白丽月说:“这真是邻居们相聚的好时光,我太喜欢这样的活动了。”

活动由市委文明办、厦门日报社主办,厦门晚报社、思明区委文明办及筼筜街道办事处承办,育秀社区党委、居委会协办。

老年居民成演出主力 各展才艺庆祝自己的节日

刚刚过去的重阳节是19日活动的主题之一。本次巡演中,表演者大多是老年居民。他们自信大方地登台亮相,展示了老年居民健康向上的精神状态和满满的幸福感。

育秀社区老体协舞蹈队分别带来舞蹈《水兵舞》《欢聚一堂》和《家乡美》,三支舞蹈风格迥异。值得一提的是,表演者当中不少人都已年逾古稀。今年80岁的吴丽璇说,最开心的就是可以和邻里的“姐妹”们跳舞,觉得自己越跳越年轻。

“老年朋友不仅要活得健康,活得美好,更要活得有尊严。”党员仲玉琴通过诗朗诵节目《老有老的骄傲》,分享了自己对老年生活的理解。娓娓道来的朗诵方式,赢得许多观众喝彩。她说:“我觉得退休后的人生又是新篇章。我希望这首诗能带给更多老年邻居力量,鼓励大家走出家门,好好享受丰富多彩的老年生活。”

一首《伏尔加船夫曲》低沉而有韵味,让现场观众陶醉,浑厚的男中音赢得了阵阵掌声。表演者李警惕也是育秀社区居民。他说:“老年人一定要有自己的爱好,我退休后就专门去学习了美声,好的爱好有助于身心健康。”

搬离社区的居民特地回来 不愿错过邻里热闹聚会

歌舞、朗诵、太极拳……来自街道及社区的老人们亮出“十八般武艺”,吸引了许多居民驻足。82岁的居民庄丽华拄着拐杖来看演出。一看到她,居民白丽月马上上前,把她搀到座位上一起坐下。白丽月说:“每次和大家一起过邻里节,心里就暖洋洋的,很开心!”

白丽月一边欣赏演出,一边还和邻居陈敏玉聊着天。原来,两人每年总会相约一起来参加邻里节。白丽月告诉记者,自己已经搬离了育秀社区,是因为邻里节特地赶回来的。她说:“这真是邻居们相聚的好时光,我太喜欢了!”

白丽月说,她发现,相对陌生的新邻居一起参加邻里节后,都会很快和大家熟悉起来,活动后经常串门,关系就这样变得亲近了。一旁的陈敏玉非常赞同,她说:“我早上在海沧参加一个聚会,但下午马上就赶回来了,邻里节绝不能错过。”

陈敏玉也是柔力球爱好者,最近手受伤的她没有参加演出,但仍兴致勃勃地为上台表演的邻居们拍照,记录下一个个精彩瞬间。她说:“今天我就是大家的‘专职摄影师’。”

义卖所得捐赠公益 收获双倍的成就感

台上演出精彩纷呈,台下的各式惠民活动也吸引了许多居民。垃圾分类宣传、免费电器维修、社区卫计服务宣传、义诊义卖……每一个红帐篷下都十分热闹。

68岁的吴慧是社区里的手工达人。19日,她带来了自己和学生的手工作品,现场进行义卖。造型可爱的菠萝、葫芦、HelloKitty风的小鞋子……这个摊位一出现,就吸引了许多小朋友及家长。

吴慧说,她免费教孩子们做手工已经十多年了。她在老年大学学习制作手工艺品时,孙女总爱跟着学。推己及人,她便利用寒暑假时间,在社区开班教小朋友制作手工艺品,获得了许多“小粉丝”。她说:“邻里节给了我一个好平台,还能把这些手工艺品卖出去。收到的款项都会用于做公益,我觉得这样的意义和成就感是双倍的。”

因为手工,吴慧结识了小区里的许多大小邻居。“有一个小男孩在他爸爸的推荐下,来找我学做手工。我感到很开心,觉得这是对我的信任。”吴慧说,她最喜欢看到孩子们做手工时的笑脸,希望小小的手工艺品能串起社区里大大的温情。最终,义卖共得到95元。吴慧说,她很满足,“这些钱凝聚着我们育秀居民满满的爱”。

 原 声

居民林丽卿:我1995年就住在育秀社区,没有错过一场邻里节活动。我是晚报和邻里节的老粉丝,这是最接地气的报纸参与举办的最接地气的活动,邻里节对我们来说真的很有意义,不仅要参加,还要呼朋引伴来参加。

居民李警惕:这是我第一次参加邻里节的文艺汇演。这样亲民接地气的舞台,让我受益良多,如果有机会一定还要参加。(厦门晚报 文/记者 沈淑婷李巧莉 通讯员 许朝梅 图/记者 刘东华)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