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安区志愿服务队走进乡村学校 开展公益活动
http://wmf.fjsen.com 2018-10-20 23:05:03 张荣森 林文足 来源:文明风

文明风10月20日讯(通讯员 张荣森 林文足)19日,同安区“920·就爱您”志愿服务联盟旗下的多支志愿服务队集中开展公益行动。志愿者走进乡村学校,除了把非遗文化带进校园,让孩子们接受传统文化的熏陶,还通过安全教育课增强未成年人的自我保护意识。志愿者的行动,使文明乡风在乡村扎根、发芽,助力乡村文化振兴。

“非遗”展演进校园,送去文化大餐

昨日,同安金秋艺术团走进竹坝幼儿园,用一场别开生面的“非遗”展演,为孩子们送去底蕴深厚的文化大餐。

下午3时许,车鼓弄、拍胸舞、印尼舞蹈等精彩节目轮番上演,志愿者精心编排,孩子们看得目不转睛。为了让他们可以与传统技艺零距离接触,志愿者还手把手教孩子们一些简单的舞蹈动作。他们还以唱儿歌、介绍闽南风味小吃等方式教孩子们学习闽南话常用语。趣味教学受到孩子们的喜爱,也使闽南文化在校园传播、生根。

金秋艺术团团长林银花表示,此次展演是服务队开展的首场“非遗”进校园活动,接下来他们还将走进更多中小学、幼儿园,希望能通过这样的活动真正让非遗文化“活”起来,培养孩子们的文化自信。

“五防”教育进课堂,守护孩子安全

当天,志愿服务联盟旗下另一支志愿服务队恒星义工协会,也走进同安云埔小学,开展“五防”教育志愿宣讲活动,为孩子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安全教育课。

针对不同年龄阶段的孩子,志愿者分别讲了“儿童防拐卖防治教育”“防校园暴力”的相关知识。志愿者盛利娥告诉孩子们,可以和爸爸妈妈一起建立一份“可信任名单”,熟记父母的名字、电话、所在的城市、小区名称、门牌号等,以及紧急情况下可拨打的电话和安全的可求助对象。志愿者李建东则用生活中的例子,通俗易懂地向孩子们介绍了“什么是欺凌”“怎样预防欺凌”,要与人为善、互相帮助、远离欺凌,增强自我保护意识。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