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市芗城区南坑街道群裕社区志愿服务站
http://wmf.fjsen.com 2018-10-19 09:26:52 来源:省委文明办

图为群裕社区志愿者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群裕社区地处漳州市芗城区城郊结合部,是市、区两级政府为解决城市低收入者住房困难而建的居民小区,社区建筑面积17.9万平方米,共有住房43幢,已入住总户数2945户,人口大约9785人,社区拥有一间约80平方米的教室,60平方米的图书室、80平方米的乒乓球室、羽毛球场、蓝球场、社区健身室、800平方米的社区文化广场等。

2009年,群裕社区成立了志愿服务站,继而随之成立一支由社区离退休老人组成的志愿服务队“夕阳红”文艺志愿服务队。志愿服务以芗剧说唱、小品、快板、三句半等形式来宣传党和国家的最新法律、法规、政策等,内容都是由志愿队自编、自导、自演的,文艺队有专人负责,具体分工,并有着一套完善的管理制度。社区充分发挥党员志愿者文化余热,每周安排3个晚上在社区组织群众开展自娱自乐的广场文化活动,让社区居民子女现场学唱民乐演奏或芗剧,既丰富小区居民业余文化生活,凝聚活力与向心力,又密切党群关系。社区组建的这支老人文艺志愿队,经常主动配合党委、政府的各项中心工作,寓教于乐地开展计生、平安家园建设、反腐倡廉等内容的宣传教育活动,使党和政府各项方针、政策深入人心。

以学雷锋精神为目标,群裕社区志愿服务站成立后,先后成立了党员志愿者、平安志愿者、老年志愿者、巾帼志愿者等多支志愿者队伍。经常性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行动,志愿者巡逻队全年在社区内巡逻达580多人次,共处置各类事件78件,及时消除治安隐患;我社区志愿服务站还与雅居物业公司保安队成立了防震减灾志愿队,并多次参加芗城区地震办主办的防震减灾演练,为创建平安社区,构建和谐社区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志愿者服务站根据本社区困难群众多、空巢老人多等特点,将扶贫帮困、居家养老作为社区志愿活动的主要内容。志愿者除逢年过节自愿筹款给困难户送慰问品、慰问金外,平时也挤出时间上门为孤寡老人打扫卫生,整理家务等。去年底,社区平安志愿者张亚珍、林阿珍在小区内义务巡逻中,发现有一位外来人员形迹可疑,便迅速找保安报警,结果很快帮助公安机关破获一起入室盗窃案。

社区自从成立了“群裕社区志愿服务站”后,许多人凭靠着亲情与友情,不断开展“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精神的志愿服务活动,推动社区各项工作取得长足进步,先后获得“全国文明单位”、 “全国学习型社区”、“全国学习型家庭创建示范社区”等荣誉称号,2010年12月我社区服务站被社区志愿服务全国联络总站授予“社区志愿服务联络点”牌匾。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