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岩永定推进农村“厕所革命” 让“方便”更方便
http://wmf.fjsen.com 2018-10-18 16:45:02 刘永良 来源:龙岩文明网

“改厕给我们带来的变化太大了,环境干净了,苍蝇、蚊虫少了,我们也过上了城市一样的生活。”近日,龙岩市永定区政协委员视察农村“厕所革命”推进情况,走村串户提及改厕话题,随处都会听到这样的谈论。随着当地改厕工作的顺利推进,村民环保意识越来越高,“生活好更要环境好”成为大家的共识。

“厕所革命”看似人民群众方便的小事,实为清洁环境、造福百姓的民生大事。因此,永定区制定了《2018—2020年龙岩市永定区推进“厕所革命”农户改厕项目管理方案》,规划至2020年农户改厕5100户,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在2017年的基础上提高7.57%以上,基本实现农村卫生厕所全覆盖。同时,根据《关于印发龙岩市永定区进一步推进“厕所革命”行动计划的通知》,2018年区住建局牵头负责建设城乡公厕35座。

合溪乡袍山村、武北村,湖雷镇象基村、白岽村,湖山乡杨山村、漳溪村、三来村,培丰镇孔夫村、文东村,抚市镇抚溪村,古竹乡瑶下村、大德村,厕所改造大受欢迎,部分村民家中都在忙着改厕。湖山乡今年下达改厕任务为50户,为把这一惠民政策落实到位,各村召开“两委”会议,制定相应的工作方案和措施。经过努力,目前已经有66户群众申请改厕,完成厕所改造30户。

据了解,在开展改厕工作中,永定区采取分类指导、因地制宜、因户施策模式,确保项目稳步实施。到8月底,全区今年农户改厕已完成623户。“农户改厕达到标准验收合格后,每户给予补助800元”,区爱卫办的同志介绍说。

在开展农户改厕工作的同时,永定区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按照“布局合理、卫生整洁、环保美观、方便使用”的目标,积极推进农村公厕新建改造和管理。到2017年底,永定区已经兴建农村公厕45座。为落实今年新建城乡公厕35座,永定区已下拨了2018年乡镇和农村公厕建设省级以奖代补资金115万元,市级补助资金27万元也在下拨中。“作为美丽乡村,公厕这一涉及千家万户的基础设施不可或缺。”区住建局负责人说,“这也与正在实施的乡村振兴战略十分契合,对于提升农村基础设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具有很大意义。”(永定新闻网刘永良)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