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安市重特色开展“我们的节日•重阳”主题活动
http://wmf.fjsen.com 2018-10-18 14:43:32 来源:文明风

永安市长温欣传(右二)重阳慰问百岁老人(龙翔社区提供)

文明风10月18日讯(通讯员 吴彩云 杨秋燕/文 相关单位/图)尽管重阳秋风凉,但是敬老如春暖。10月16上午,永安市长温欣传一行慰问龙翔社区百岁老人于秀岭的“步履”声,把全市重阳活动推向高潮。

连日来,永安市15个乡镇、街道以及各级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社区,按照永指导办《关于开展“我们的节日•重阳”主题活动通知》精神,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开展形式多样的重阳活动。据不完全统计,截止10月17日重阳节上午,已有76家单位开展了重阳主题活动。

一是开展中华经典诵读活动。重阳节前后,永安市广泛发动干部职工、市民群众、未成年人开展“百善孝为先”为内容的中华经典诵读、诗歌吟诵会和主题班会等群众性文化活动。永安市委文明办、市教育局组织城乡40余所中小学全面开展了“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经过一个多月的精心排练,10月12日下午,三明、永安两市文明办承办了省委文明办主办的2018“品味中华经典,传承优良传统”经典诵读,集中展现活动成果。17个精选节目在华夏大剧院精彩上演,全市500余名中小学学生参演,40位校长“领队”300名学生观摩喝彩。弘扬传承中华古典文化精粹。

实验小学分年级组织同学们开展“我们的节日•重阳”中华经典诵读活动。吟诵有关重阳节的诗词和历代尊老爱老经典诗篇,吟诵弟子规、三字经等中华经典,引导学生感受传统“孝”文化的魅力,让学生在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中,汲取精神 营养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燕江小学坚持践行弟子规德育活动,10月16日,专门组织各班召开“践行弟子规 百善孝为先”主题班会,师生诵读《弟子规》,讲述重阳故事,朗诵重阳诗歌,观看孝老视频,引导学生了解重阳风俗文化内涵,学会感恩孝老爱亲……

永安市把爱国主义教育和孝道文化教育融入“我们的节日•重阳节”主题活动之中,传扬尊老敬老美德,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永安市的孩子们为敬老院老人表演节目(林业新村社区提供)

二是开展走访慰问老人活动。重阳节日前后,永安市各级各部门深入老年公寓、敬老院和老年人家庭,走访慰问高龄、孤寡、病残、特困老人和老党员、老模范。如:忠义社区开展“祝福祝寿、重阳庆典”活动,为钻石婚、金婚老人祝福;为80、90岁的长者祝寿。永安市实验小学组织各班团支部开展“我为老人献爱心”活动,孩子们通过为爷爷奶奶洗衣服、洗脚、陪爷爷奶奶聊天、为爷爷奶奶送一份小礼物、到敬老院为老人服务等具体行动实践,从中学习感恩,培养敬老好品质……

永安市对百岁以上老人进行了普遍走访慰问。正如温市长慰问于秀岭时说的那样,百岁老人是国家之宝、社会之宝、家庭之宝,孝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们一定要把老人照顾好,把好美德传承下去。

三是开展爱老志愿服务活动。永安市“尽我所能”,动员文明单位志愿者、青年志愿者、巾帼志愿者、“红领巾”志愿者以及民间爱心团体志愿者,走进敬老院或老人活动中心,开展理发、打扫卫生、维修家电、陪伴聊天、义诊服务等“敬老爱老助老”重阳主题活动,为老人们送上实实在在的“重阳温暖”,弘扬中华民族良好道德风尚。如:10月8日,作为省级文明单位的永安法院,“早早”组织青年干警志愿者,到市社会福利院开展“浓情重阳心系老人”慰问活动,陪老人谈心、赠送慰问品,打扫生活区卫生,让老人们在重阳节前感受到法院干警们最诚挚的问候和关怀。10月13日上午,林业新村社区志愿者与永安未来之星艺术培训中心和永安三中的师生,一起到市福利院开展重阳节敬老活动。永安未来之星艺术培训中心的小朋友和永安三中艺体班的师生,为老人表演舞蹈、手风琴独奏、歌曲演唱、朗诵等,带给老人们节日快乐。10月15日,中山社区为空巢、高龄老人举办“乐享晚年,共享喜悦”的重阳集体“生日派对”,送祝福送温暖。 10月16日,忠义社区志愿者为10位空巢老人义诊、理发等,送上“九九重阳节.浓浓敬老情”。

四是开展各类主题文娱活动。永安市把孝老爱亲纳入“我们的节日•重阳”内容,纳入“基础创建”内容,在“孝老之星”、“创星评户”评选交流、孝道故事征集、孝心书画摄影展等文化活动中,突出敬老孝亲、感恩父母主题,以活动载体“扩大延伸”重阳主题活动,“深度”弘扬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举办形式多样的节庆文娱活动,一定有老干部、老党员、空巢老人、孤寡老人参加,开展文艺表演、游园娱乐、座谈联欢等老年文体活动。如:10月13日上午,燕西街道新安社区与上吉山村联办“庆重阳、重孝道、传美德”民俗活动,腰鼓、柔力球《家乡飞歌》、天津快板《赞新安社区》、扇子舞《乔麦花》等16个节目大家同乐,并组织儿孙为村里的高龄、孤寡老人洗脚;媳妇为老人们梳头等活动,向老人致以节日祝福。10月14日上午,新桥洋社区在歌舞、健身操、乐器独奏、国粹展示、大合唱组成的“情满金秋,欢度重阳”文艺汇演后,组织志愿者为社区老人、居民爱心义诊和剪发,为社区老人献上“最美丽的祝福”。10月16日上午,大溪社区举办“爱在重阳 情暖大溪”重阳节趣味游园活动,老人们踊跃参加打保龄球、夹玻璃珠、吹乒乓、趣味套圈等,所有退休老人还得到了一份长寿面的节日礼品,开心至极。10月16日上午,忠义社区联合燕东街道退管中心开展“喜迎新时代、共聚在重阳”主题活动,有乒乓球比赛,有游园活动等,推进文明社区建设……

永安市把“我们的节日•重阳”主题活动,融入“文明创建过程”,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丰富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内涵,提升永安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水平。(永安市委文明办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