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小网民”要有正确打开方式
http://wmf.fjsen.com 2018-10-18 09:45:31 吴利武 来源:文明风

  在第七个“国际女童日”到来之际,由全国妇联主办的新时代女童及家庭网络素养——2018年“国际女童日”主题研讨会在京举行。全国妇联主席沈跃跃出席活动,并参与了《护蕾行动——小网民安全成长指南(家庭版)》线上发布仪式。(新华社北京10月11日电)

  互联网,无疑给这个时代烫下了最深刻的烙印。截至2018年6月30日,我国网民规模达8.02亿,普及率为57.7%。其中,手机网民规模已达7.88亿,网民通过手机接入互联网的比例高达98.3%。值得注意的是,10岁以下小网民的数量也在急剧攀升。

  江苏泗阳9岁女孩在“快手”直播平台打赏主播,一个小时花光父亲支付宝里的6000多元。无独有偶,江西金溪7岁熊孩子打赏游戏主播,刷空父亲卡上2.2万元。近年来,类似的案例频频见诸报端,已是见惯不怪。由于缺乏自制力、判断力,小网民沉溺网络的风险远高于成年人。一旦沉迷网络,小网民受到的“身”、“心”伤害往往也越大。

  守护小网民,需多“管”齐下。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关爱小网民,政府要把好“安全关”,出台相关政策法规,强化网络监察力量,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互联网企业要主动挑起社会责任,从技术上限定“小网民”每天的游戏时间,防止小网民沉溺于网游;家长要掌握科学的教育方法,正视互联网的利与弊,教会孩子学做互联网“主人”而非“奴隶”。

  守护小网民,需“疏”导有方。一些家长错误的认为不让孩子接触网络,就能防止孩子沉迷网络。事实上,只“堵”不“疏”是错误的打开方式。一方面,家长不可能“堵”住孩子所有触网的“通道”,严“堵”只会适得其反;另一方面,触网低龄化是大势所趋,互联网于孩子有“弊”亦有“利”,帮助孩子趋利避害才是聪明的选择。据抽样统计,在同龄人中,留守儿童沉迷网络的比例远高于非留守儿童。关爱小网民,要给孩子多点陪伴,少些责难,要让孩子厘清虚拟世界和现实生活,真切感受到现实世界的精彩与温暖。

  归根结底,互联网只是为我们服务的工具,并非洪水猛兽。守护小网民,关键要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教会孩子以“正确的姿势”触网,健康上网,学做新时代的好网民。(浦城县委文明办 吴利武)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