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尊老敬老融入日常抓在经常
http://wmf.fjsen.com 2018-10-18 09:44:10 刘运喜 来源:福建文明网

  转眼又到了一年一度的重阳节。重阳节,是个敬老节。敬老话题自然会随之热起来。为了迎接重阳节的到来,各地各单位都会举办一些纪念活动,诸如发出重阳节敬老倡议书,召开重阳节老同志茶话会,走访慰问老同志,组织老同志健康娱乐活动等等。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和优秀美德。党和国家领导人历来高度重视老同志工作,就老同志工作作出了一系列指示批示,强调老同志是国家的宝贵财富,为党和人民做出了重要贡献,全社会都应尊老敬老、爱老孝老。重阳节的设立,尊老敬老活动的开展,孝亲爱老道德模范的评选,传承、弘扬了我国的尊老敬老传统。长期以来,各级党委政府采取有力措施保障和落实老同志的政治待遇和生活待遇,各企事业单位也将老同志工作纳入日常工作,普遍开辟了老同志活动室,安排专人进行服务。切实做到了:让老同志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安,切实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和关爱。

  笔者认为,尊老敬老是一项融入日常生活的常规性活动,是每个家庭的道德义务和法律责任,是全社会的共同要求。每个人都要把尊老敬老当作一项必须的、当然的义务和责任,主动认领,自觉承担,积极关心,悉心照顾好家里的老人,让老人晚年生活幸福,精神快乐。尊老敬老活动,要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必须与家庭建设、道德模范评选、公民道德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等有机结合起来,从而落实落地、落小落细。

  俗话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没有老人的付出和奉献,就没有我们的今天。在家里,在单位,老人不是包袱,不是负担,而是宝贝,是财富。老人的人生阅历和丰富经历,可以为我们提供镜鉴,教给我们许多,少走弯路,少犯错误。所以,我们每个人都应有一颗感恩的心,一份感谢的情,感谢感恩老人为家庭为社会为国家做出的巨大贡献,真心实意尊老敬老、爱老孝老、养老助老,照顾老人的生活起居,为老人服好务,让老人满意和高兴。

  百善孝为先。吃水不忘挖井人。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尊老敬老是义务,是责任,更是情怀,更是担当。尊老敬老与设节无关,而与孝心有关,与认知有关,与观念有关,与道德有关。天天尊老敬老,天天就是重阳节,老人就会受到全社会的尊重和重视,老人的权益就会得到保障和维护,就不会被冷落和遗忘,就能生活幸福,心情愉快。让尊老敬老成为我们的一种生活习惯,成为我们的一种自觉行动吧。(泉州市文明办刘运喜)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