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心“烹制”让重阳敬老更欢颜
http://wmf.fjsen.com 2018-10-18 09:43:36 雷沛弘 来源:福建文明网

  《增广贤文》有云:千万经典,孝义为先。意思是:成千上万部经典上都说,孝和义是人首先应当做到的。重阳节,社会各界都把“尊老、敬老、爱老、助老”当作重要工作,并一直关注和帮扶老人。并通过各种各样的活动,帮助老人们共度重阳传统佳节,为老人们送去节日的温暖。

  就如刚刚过去的周日,笔者小区的黄二华家就来了敬老志愿者团队,他们一到黄二华家忙碌开了,包馄饨的包馄饨,帮黄二华整理卫生的整理卫生,还有一群系着红领巾的孩子陪着二华在做游戏。年已古稀的二华看到家里有这么多“亲戚“,咧开嘴不停地喊“阿爹”……知道她的人都知道,这是不会说话的她高兴时候发出的心声。其实,这些志愿者不光重阳节来,平时只要有空,他们都会来照顾生活自理能力不足的黄二华和她年迈的双亲。邻居们都说,这些志愿者多年来对黄二华的关爱,一点也不比儿女逊色。

  为重阳节是老人节,国家设立这个节日就是为了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尊老、爱老、助老的传统美德,积极倡导爱老、敬老、助老的良好风气。让每天都是重阳节不仅是对重阳敬老的最好传承,也是将传统美德落小落细的最好体现。如果能将传统的孝道,细化到平时的生活中,就如笔者所在的志愿者组织,基本上每周都要对社区需要帮助的老人开展活动,帮他们过生日,做家务,给他们包馄饨,让敬老公益活动成为了社区志愿者服务的品牌。

  敬老需要细水长流的付出。关爱老人,节日要大力开展,平时更不能放松。只有用行动回报老人为家庭和社会所作出的贡献,才能让敬老落平常的日子,落实到什么的方方面面,这样,才会让敬老成为老人平时生日的蜡烛,闪烁着传统孝道的光芒;让桌子上的馄饨、菜肴充满着关爱的香味,流淌着真情的暖流;让每一个敬老的文化活动,成为老人活力绽放的夕阳红……

  平时有空,多去乡村、社区的空巢老人家看看走走,帮帮忙忙,均是对传统孝道的弘扬,因为“老吾老以及人之老”中华民族传统美德通过重阳节的提醒,更好地在全社会营造尊老、敬老、爱老、帮困的良好氛围,才能让平时的吃一顿团圆饭,送一份贴心礼物,帮助老人解决一次困难,都体现了社会对老人的真挚关爱。

  因此,重阳敬老要在平时敬老的基础上在精选提炼,精心准备符合老人口味的慰问食品,精心送上老人喜欢的文艺节目,只有多掌握敬老的“火候”,才能让老人更加喜笑颜开。(福州文明办 雷沛弘)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