铸就美好家庭为新时代积蓄前进的力量
http://wmf.fjsen.com 2018-10-18 09:41:41 杨凯 来源:福建文明网

  一个人德行的成长是要从小培养的,而家庭是最基础的土壤。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德行的成长,家庭也是最基本的细胞。

  爱家便是爱国。家是最小的国,国是最大的家。家庭是国家的组成细胞,从古至今,家庭这个小集合具有亲情联系和生育子女的功能,从未改变过。也正因如此,在人类发展过程中,家庭的重要作用不可或缺。翻开历史的长卷,无数古圣先贤他们秉持“家齐而后国治,正己始可修身”的信念,心怀“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情怀,把自己和家庭的命运与国家的命运连到了一起。家庭是不可能孤立存在的,每个家庭的命运时刻和国家的命运联系在一起。我们做任何事情不能仅仅只盯着自己的小家,更要关注国家这个大“家”。千千万万个家庭决定着社会的走向,每个家庭都肩负着它的使命。只有把爱家把爱国结合起来,只有实现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我们每一个人的家庭梦才能实现,梦想才能成真;千家万户都好了,国家才能真的好。

  构建良好的家庭教育是关键。“爱之不以道,适所以害之也”。家庭是人生的第一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教育就显得格外重要。有什么样的家庭教育就会成就什么央的子女。“养不教,父之过”,家长应担负起教育后代的责任。“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义”,对孩子的教育不能过于溺爱,要从小培养孩子坚毅的品质,能够吃苦的精神。同时,我们要特别重视孩子的道德品质的教育,父母要言传身教,把良好的习惯和道德品质传递给孩子,引导孩子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扣好孩子人生的第一颗纽扣,迈好人生的第一步台阶,走好人生的第一步。

  树立良好的家风,引领社会风气。家风是社会风气的重要组成部分,家庭不仅仅是人们身体的住所,更是人们心灵的归宿。“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好的家风,能让孩子在和谐的环境中良好的成长。好的家风,能让老人能良好的家庭氛围中颐养天年。好的家风,才能家道兴盛,和顺美满。良好的家庭不仅使自己的家庭和谐美好,还可以影响到更多的人,能够引导社会良好的风气。杨善洲、焦裕禄、谷文昌等优秀共产党员的良好家风也影响着中国千千万万个家庭,他们是时代的楷模。吾辈当以此为镜,把好自己的小家,树立良好的家风环境,为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添砖加瓦。“忠厚传家家长久,诗书继世世代响”。良好的家风更像一种优秀的文化,需要我们不断传承。良好的家风是一个家庭的精神内核,是我们每个人的精神动力的源泉。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从古至今,中国人一直都有家国情怀,家和国是须臾不可分离的。家庭建设好了,我们就可以建设良好的社会风气,建设起廉洁的党风和清朗的政风。让我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筑爱国爱家、崇德向善的精神力量,为实现我们共同的中国梦而奋斗吧(安溪县文明办 杨凯)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