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推动“家+文化”建设 传播传承优秀家风文化
http://wmf.fjsen.com 2018-10-17 11:25:50 来源:文明风

言传身教 塘东家风入千家

金井镇历史悠久,人文荟萃,家规家训文化底蕴深厚。在金井镇辖区的许多闽南古厝、番仔楼大门两旁的《诗文堵》上都刻着家训,用以训导后辈、启迪来者。其中,塘东村的家风文化可以说是金井镇的典型之一。

“为国为家,效忠尽力,子承父业,世代相继”是塘东人世代相传的祖训。祖祖辈辈在此生活的塘东人克己、宽厚、包容、和谐相处,那些待人、治家的家风家训随处可见,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的塘东人,使得这样的优秀文化融入乡村传统文化,并牢牢地根植在村民心中。

在塘东,说起著名旅菲华侨蔡本油,无人不晓。蔡本油早年家境贫困,20世纪初,40岁的他因生活所迫到菲律宾谋生。从当店员开始,蔡本油以他的聪明忍让、勤奋拼搏,在短短20年间发展“锦”字号的商行、公司10多家,跻身菲律宾华侨富豪之列,成为菲律宾的“糖王”。

蔡本油致富后不忘支持家乡教育和公益事业,在家乡建造了两座楼房,一座是西式番仔楼,一座是中式三开间双层楼,取名“油香阁”,这两处建筑如今由其后辈居住。埕堵刻着两则格言“:留福与子孙,未必尽黄金白镯;种心为产业,由来皆美宅良田”“,古今来有许多世家,无非积德;天地间称第一人品,还是读书”,教人以读书明理、行善积德为根本,是蔡本油留给后代的家训。他告诫子孙,要“种心”,不要穷奢极欲,一味只为自己的享受;要多读些书,明白做人的道理,多积德,多为社会做贡献。

塘东村的古民居众多,行走在村里的古厝间,可以感受这里充满历史底蕴的家风家训,仿佛置身于上一辈人辛勤创业的时光里,先人留给后世子孙的精神财富,成为激励他们一步步向前的坚实动力。

标杆引领 围头文明新风评选热

家庭好家风中兴旺,乡村好乡风中发展。近年来,围头村也大力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开展了星级卫生红旗户、好媳妇好奶奶评选、村规民约修订等一系列活动。通过培育良好家风,形成“家家有家训、户户好家风”的良好氛围,以标杆引领来助推乡村文明蔚然成风,为美丽镇村建设添姿添彩。

在晋江围头村的文明新风评选中,特别值得一提的便是至今已经坚持了 8 年的“星级卫生红旗户”评比。据介绍,这项从 2010 年开始的活动主要是为了营造整洁、文明、舒适、健康的村庄景区环境,让全村村民一起参与到建设文明乡村的活动中。8年来,活动得到了全村村民的积极支持,村民文明素质也得到了大大提升。(晋江市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