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江县举办“乡村振兴梅洋行——我们的节日·重阳节”活动
http://wmf.fjsen.com 2018-10-17 11:04:14 来源:文明风

活动现场

文明乡风,为乡村振兴注入精神内核。自开展助力乡村振兴建设和深化移风易俗活动以来,这座古老的村落便逐步完成村内主干道、步行道的硬化及石板铺设,建成了停车场和文化广场。通过修复性建设,梅洋村原有的明朝水墨村庄风格依然呈现。

在梅洋村文化广场的戏台前,“曲径通幽信士仰圣贤,青山绿水盛世占鳌头”的对联,彰显了梅洋人对文明新风尚的追寻与沿革。村中的陈列室大门顶上,“耕读传家”的横联诠释着梅洋对先辈家风家训的敬畏与遵循。

梅洋村委书记陈燕金说,梅洋村人重视孝道,每年梅洋村的清明节的祭祖活动、农历七月二十三、九九重阳节活动等,村内海外华侨都会出资邀请闽剧戏班进村演出,弘扬孝老爱亲的文化,营造见贤思齐的氛围。这些都是梅洋人对“孝”文化的具体诠释。

在传承和发展中,梅洋村的许多文化基因推陈出新,近两年村民把原来筹备宴请社戏的时间控制在七天内,并把节省下来的的资金,都捐出用于修路和慈善事业。据统计,这笔善款目前已将近达到100万元......

村民们用自己的方式继承和弘扬着自己的文化,并推动乡风文明释放出更多“以文育人、以文化人”的时代活力。

“希望奋进的梅洋人民以饱满的热情,以美丽乡村环境为基础,文明乡风为精神内核,积极发展乡村旅游业,让群众有文明的基础和坚实的物质,带动引领连江更多的文明乡村朝着乡村振兴方向前进。”连江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黄绍俊如是说。

(连江县委文明办报送)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