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革命精神扬优良传统 龙岩小山村用传承引领乡村振兴
http://wmf.fjsen.com 2018-10-15 11:10:39 池银花 石芳 来源:龙岩文明网

图为日益完善的丰图村幼儿园外景

  丰图村红色历史文化深厚,土地革命时期这里曾爆发了著名的“连南十三乡”暴动,村里的丰荣、丰裕、板寮3个自然村都是省级革命基点村,全村现有人口3900多人。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龙岩市连城县南部的庙前镇丰图村时,村庄中保留的不少红军标语格外惹人注意。在村党支部书记邓文俊的带领下,我们来到该村仍保留着的红色旧址之一的红军医院。

  这栋房子的主人曾外出经商,房子空置多年。在1929年至1934年间,“连南十三乡暴动”和松毛岭战役发生时,这座背靠原始森林的房子就成为了红军医院,救助过许多受伤的红军战士。

  如今,几十年过去了,房子仍完好地屹立在村庄中间,它是丰图人民群众支持革命的象征,继承着先辈们对一代又一代人的鞭策激励。“要让更多人来这里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汲取革命精神的营养。”今年73岁的连城退休干部张恒树的祖上就是房子的主人,近年来他时常会回到这座房子里给后代们讲述革命故事。

  在烽火连天的岁月里,丰图人民支持革命的热情高涨。据连城县志记载,1929年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军从赣南转战闽西, 革命力量迅速发展到丰图村。当年7月,红军第四军第二纵队进入丰图村,号召广大贫苦农民起来参加革命,很快当地群众就建立起农民兄弟自己当家作主的组织——农民协会,还成立了农民武装赤卫队、青年团、贫农团、少先队、儿童团等组织,开展革命活动。红军主力长征后,丰图人民坚持游击战争。丰图村人民对革命作出了巨大贡献,在县民政局革命烈士名册中有名有姓的有42位。

  为缅怀革命先烈,激励村民群众,近年来丰图村在丰图小学旁建立了革命烈士纪念碑,这座庄严的丰碑矗立在丰图村中的小山岗上,碑上还镌刻着烈士名录,供人们瞻仰。每逢重要节假日,该村还会组织党员群众到烈士碑前祭扫,向烈士们致敬。

  用革命先辈的精神力量推动乡村发展,丰图村也作出了积极探索。近年来,该村投入基础设施建设资金达400多万元,不仅完成了丰荣、丰裕自然村的道路硬化,还新建了宽6米、长420米的沿河路,缓解村中主干道路交通拥堵问题。此外该村还充分利用丰富的竹山优势,发展竹筷、藤椅等竹产业,带动村中留守的村民增收致富。

  在推动村庄经济发展的同时,丰图村十分注重耕读传家优良传统的传承弘扬,村里仍保留着一所完小和幼儿园,吸纳全村适龄孩子就读。近年来,村里还设立了由香港女孩捐助10万元而冠名发起的丰图淑凡奖教助学基金,并得到外出年轻人的大力支持,基金现在每年保持本金50万元,获得的利息用于奖励教师和优秀学子,去年共奖励3万元,今年又奖励5.5万元。(闽西日报记者 池银花 石芳 通讯员 陈析兴)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