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大学生志愿者结对帮扶独居老人 每周探望
http://wmf.fjsen.com 2018-10-15 17:09:07 王丽虹 来源:泉州文明网

大学生志愿者结对帮扶独居老人,每周探望——

“暖心外孙” 情暖夕阳

  志愿者与阿婆亲切交谈

核心提示

儿孙绕膝,和孩子们拉拉家常,是老人们最大的心愿。但是由于种种原因,一些老人缺乏陪伴,内心孤寂。为了满足老人获得爱和归属的需求,丰泽松林社区联合晋江市益善社工服务中心,为社区5户独居老人发起一项“暖心外孙”结对帮扶活动,并由高校志愿者每周固定探访老人一次。临近重阳节,记者随志愿者一同前往看望独居老人。

听老人“唠嗑”两小时

每周三下午是志愿者们探访丰泽松林社区独居老人的固定时间。10日下午3时30分,记者在松林社区仁风新村门口与8名志愿者会合,大家分为4组分头前往独居老人家中探望。

记者跟随晋江市益善社工服务中心社工小黄、大学生志愿者周晓琪和赖秋连,来到仁风新村46栋的万阿婆家。

“又来看我了呀,真的很感谢你们这么关心我。”看到志愿者,79岁的万阿婆满脸笑容。她热情地招呼一行人坐下,一边从冰箱里拿出饮料请大家喝。

“奶奶,我们很想你啊。”说着,赖秋连拉起了阿婆的手。听到这番话,阿婆笑得更开心了。她高兴地向大家展示脖子上的一条挂链,“你们看,这是我儿子买的,怕我走丢,这是个定位器。”

“孩子们都很孝顺。二女儿也住在仁风新村,担心我一个人,晚上都让我过去住。白天我就呆在家,用放大镜看看书。小儿子还在客厅装了监控器,有一次我趴在桌子上眯一会,他赶紧打电话过来询问。”说着说着,万阿婆开始聊起自己的老伴。她的老伴刚去世不久,她总会和人诉说与老伴的过往。周晓琪和赖秋连安静地听阿婆倾诉,不时安慰几句。

一晃2个小时过去,眼看着天色暗下来,周晓琪拿出血压计,给阿婆测了血压,并记录在本子上。见阿婆血压偏高,她叮嘱阿婆一定要吃降压药,平时起床时要慢慢起身。离开时,阿婆微弓着腰看着一行人下了楼梯,这才转身进了门。

接力帮扶老人不止步

赖秋连和周晓琪都是泉州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大二的学生。

“周三下午没有课,能利用起来陪陪老人,让老人开心,很有意义。”20岁的周晓琪回忆,今年6月,她偶然了解到学校在招募“守望相助情暖夕阳”志愿服务队志愿者。当时报名的人很多,她通过面试后才成为服务队的一员。服务队有7女1男,都是大二的学生,来自不同学院。

“现在已经招募了8名大一新生加入志愿服务队,明年我们实习后,他们会接替我们,继续来探望老奶奶和老爷爷。”21岁的赖秋连告诉记者,自己的奶奶跟万阿婆年龄相仿,每次陪阿婆聊天,她都感觉像陪着自己的奶奶,很亲切。

助力传承尊老爱老美德

晋江市益善社工服务中心社工小黄告诉记者,松林社区60岁以上的老人有1000多名。考虑到有些独居老人与外界甚少接触和交流,情感媒介缺失,今年6月,服务中心联合松林社区居委会、泉州医高专共同发起了“暖心外孙”结对帮扶活动。4个多月来,8名大学生志愿者用爱心和实际行动关爱着社区的独居老人,为老人提供精神和情感慰藉,尽大家的力量去关爱这些老人。

“志愿者倾听老人的心声,陪他们说一说,笑一笑,老人们都感觉很温暖。”小黄表示,这项活动也提高了大学生们的社会责任感,让他们懂得尊重老人、关爱老人,让尊老爱老的传统美德传承下去。(泉州晚报记者王丽虹 文/图)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