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除青少年网瘾须综合施策
http://wmf.fjsen.com 2018-10-15 10:59:04 来源:文明风

今年世界精神卫生日的主题是“健康心理,快乐人生——关注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事实上,在日前国家卫健委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第六医院院长陆林透露,网络成瘾是我国青少年较为普遍存在的心理健康问题,据统计,全世界范围内青少年过度依赖网络的发病率是6%,我国接近10%。(10月10日金羊网)

沉迷网络的危害是显而易见的,不仅会影响学习成绩、损害身体健康,还容易导致价值观扭曲、行为失范等精神问题,如何让孩子从网络迷失中走出来,已经成为困扰很多家庭的难题。事实证明,依靠没收手机、扔掉电脑、切断网络等强制性手段效果并不理想,容易激发孩子的逆反心理,激化新的问题出现。

网络成瘾并不是由单一原因导致的,这是一个群体性、综合性的问题,既有精神文化活动匮乏的因素,也有社会交往的需要。因此,要真正治愈网瘾,也需要综合施策,仅靠学校或者家庭单方面的努力很难奏效。而综合施策的重心,并不是将孩子完全与网络割裂开来,也不是想尽办法阻断孩子与电子设备的接触。常言道“心病还须心药医”,让青少年戒除网瘾关键是要治愈其“心瘾”,让孩子发自内心的认清网瘾的危害,并且能够从现实社会中寻找到不逊于网络世界的愉快感受。

综合施策的一方自然是学校和家庭,主要侧重于心灵疏导和教育。一方面老师和家长要不断向孩子传递正确的网络观、生活观,让孩子能够接受正确的用网教育,意识到正确使用网络的界限与方法,多让孩子接触网络上的正面信息和有益知识,让他们做到合理适度使用网络;另一方面要通过丰富的课余活动、家庭活动,让孩子能够在现实社会中获得更丰富的娱乐体验,诸如社会实践、体育运动、亲子旅行、家庭共读等方式,都可以增添孩子的幸福感和满足感,让他们的精神需求得到更充实的满足,不需要再从网络社会寻找快乐。

综合施策的另一方则是网络和游戏企业,要承担起应尽的社会责任,恪守应有的社会道德,从根本上扭转将青少年视为主要消费对象的观念,严格落实青少年使用时长控制政策,在APP研发、游戏涉及中禁止设立容易引起青少年沉迷、依赖的功能、环节和模式,更不得掺杂暴力、血腥、色情等不健康内容,为青少年营造干净的上网环境。

网络成瘾已经是影响青少年健康成长的一大杀手,全社会必须正视和重视这个问题,竭尽全力关心和帮助青少年戒除网瘾,让祖国的未来能够在更健康更文明的环境中成长成才。(龙岩市委文明办 衡业)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