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贤故事会”为乡村振兴聚力
http://wmf.fjsen.com 2018-10-15 10:57:14 来源:文明风

近日,湖北武汉市新洲区委组织的“新乡贤故事会”走进了阳逻街朱店村。听完中国好人、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邵桃荣的讲述,在场观众泪流满面。连日来,武汉市在7个新城区农村全面实施“以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助推乡村振兴战略”行动,广泛开展新乡贤评选和宣讲活动,培育弘扬新乡贤文化,已成为武汉乡村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10月11日《光明日报》)

新乡贤是近年来在乡村两个文明建设中涌现出来的榜样标杆。讲好新乡贤造福桑梓的故事,对于乡村振兴就增加了向上动能,用新乡贤的价值引领,为乡村铸魂立德,培育文明乡风都能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新乡贤故事会”为乡村振兴增加动能。如黄陂区的“青年广场讲习汇”主题宣讲新乡贤,让近千名群众从精彩的新乡贤故事中找到了“精神家园”。300余场的讲习活动,受众村民达30余万人。这样的活动使农村宣传教育活动从“要农民参加”变为“农民要参加”,他们从新乡贤建设家乡的各种品德中认识了差距,从而自觉像新乡贤学习,在乡村振兴的路上积极而为,自觉凝聚在乡村的道德高地上。

“新乡贤故事会”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农村更入心。深入挖掘新乡贤“精神富矿”中的价值内涵,让这些有形的价值观、鲜活的正能量走进人们心中。要比空洞地说话更有生命力。因为村民见证了新乡贤的成长,他们的事迹群众大多看得见、摸得着。如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邵桃荣,作为新洲区汪集街王龙村的一名普通村民,她“信守承诺,一家两代三人36年接力照料残疾老人”的事迹报告会今年通过道德讲堂活动举办22场,场场爆满,乡亲们都说,要向她一样,努力践行核心价值观,主动关心身边的空巢老人、留守儿童。这样的“新乡贤故事会”对实施精准帮扶起到了凝心聚力的作用。

“新乡贤故事会”对新乡贤的培育起到导向作用。新乡村如何孵化壮大?离不开榜样引路。这些故事会中的新乡贤,有农村优秀基层干部、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致富能手等,这些故事对于新乡贤的树立多了一把尺子,让大家在歌颂乡贤的同时,并能以此为标准发现更多的新乡贤。如葛天才、杜有源、罗旺财等一批新乡贤就是乡亲们自己选的,村民说,有他们作为见贤思齐的榜样,引领乡村振兴,大家都愿意跟着他们干。

因此,“新乡贤故事会”既是一个宣传乡贤的好载体,又是一个发现乡贤的新途径,更是一个发挥乡村振兴作用的孵化器,只有多发挥这个载体的作用,才能让这些成为农民崇德向善的好课堂,成为帮助农民振兴乡村的智慧源。(福州文明办 雷沛弘)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