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讲起“精神文明”,就想到三明——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位市民视角记忆
http://wmf.fjsen.com 2018-10-15 10:51:06 来源:文明风

今昔不解之缘

“全民礼貌月”的故事也是史诗般动人。

时间定格在1981年3月16日至20日,三明市召开有500多人参加的城市建设工作会议,总结“以城市工作为重点、郊区农村为城市服务”工作中的进展和经验,下大力气开展“五讲四美”活动。市里要求各级班子全心全意当好全市人民“总后勤”。

“总后勤”首先从领导示范开始,于是全社会展开了一场轰轰烈烈的文明行动,成为城市建设的一道亮丽风景。

1981年9月,时任省委常务书记项南到三明视察,三明备受鼓舞,两个文明一起抓的思路更加明确,理直气壮、全力以赴抓下去的决心更加坚定。之后,项南同志在全省城市精神文明建设座谈会上概括的三句话,如今犹在耳际:“三明三明,为了人民;三明三明,精神文明;三明三明,大放光明。”它揭示了三明创建活动的为民服务本质、精神价值追求以及对文明建设光明前景的热切期待,发出了全省学赶三明的号召。

当时三明城建设初期,外地人到三明很难找到厕所,找到了也很难蹲下去,夜晚没有电灯、没有自来水,满地粪便、污臭不堪。那时的三明实小门口一个旧厕所,粪便四溢,奇臭无比,影响上千师生健康。市里在厕所边上召开“现场会”,请大家都“体验”师生之苦,清醒清醒头脑。第二天,“一把手”第一个来到厕所,亲自掏粪、填土、拆架,大家齐力,上午就拆填完毕。这次行动引发了三明的“厕所革命”,之后改建新建了30多座厕所。

1983年1月,人民文学出版社一位同志来福建,到三明采风后准备写一篇报告文学。他把自己的写作计划拿去征求项南同志意见。项南讲了四句话:“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一个城市也要有一点精神。到过三明的人都说,三明感动了我。精神文明在三明。”他建议文章的题目就叫“精神文明在三明”。

“五四三”是三明人的文明记忆,是开创性的。

1984年6月11日至18日,中央五讲四美三热爱活动委员会在三明召开全国“五讲四美三热爱”活动工作会议。会议隆重而热烈,三明立刻热闹起来了。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及147个省辖市负责同志共361人齐聚三明。邓力群同志在会上指出:“全国大中小城市都要从实际出发,勇于创新,扎扎实实学习三明的经验,推动城市精神文明建设”。

光阴流转,令人高兴的是,三明经验的效应一直在持续。2014年9月下旬,纪念全国“五四三”活动工作会议在三明市召开30周年研讨会,总结回顾了30年来三明市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历程。正如时任《光明日报》总编辑何东平所言:30年创建的追梦历程,文明已成为三明最独特的城市基因,最鲜明的城市性格,最深厚的城市文化。

一代代三明人的付出,造就了这座文明城。今天,我们依然很自豪的是:人们一提到三明,便会将之与“精神文明”相联系,或者一讲到“精神文明”,便会想起三明。(三明市委文明办 江祖芳)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