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优秀志愿服务组织】漳州市扶残助残志愿服务中心事迹风采
http://wmf.fjsen.com 2018-10-15 09:01:42 来源:省委文明办

志愿者与爱心工坊一起做手工

漳州市扶残助残志愿服务中心是2012年5月由漳州市残联组织成立的。中心秉承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坚持从点滴抓起、从具体做起,不断拓展助残志愿服务新领域,广泛发动社会助残力量,开展扶残助残志愿服务工作,并取得显著成效。2014年,扶残助残志愿服务指导中心被国务院残工委评为“全国助残先进集体”。主要事迹如下:

一、建立建全助残志愿者队伍

一方面,该中心主动与各类社会组织联系,介绍我市助残志愿活动情况,邀请他们到困难残疾人家庭走访,实地了解残疾人的生存状况,引导他们加入到扶残助残的行列中来。另一方面,根据各类爱心组织的特点,积极帮他们定制助残计划、牵手服务对象、确定助残形式、完善活动内容,使他们的助残行动更顺畅、更有效。目前,我市共设立助残志愿服务联系站25个,它们覆盖了医院、学校、企业、机关等各行各业,活跃于残疾人义诊义检、就业帮扶、儿童康复、生活援助、文化健身等各个领域,成为我市助残志愿服务的中坚和骨干。目前,该中心在“海西助残”系统登记的助残志愿者达2.4万人。

二、提升扶残助残的社会效益

一是主题活动扩大影响。中心作为一专业助残的志愿服务组织,紧紧抓住全国助残日、残疾人日等有利时机,持续开展公益演出、义拍义卖、现场招聘等扶残助残大型专题活动,在募集爱心物资、展示残疾人时代风采的同时,让公众更深入了解残疾人、了解助残志愿活动,影响和带动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助残志愿事业。2011年以来,中心先后组织开展大型助残志愿活动近40场,参与人数近万名,受到社会各界积极、正面的评价。

二是坚持开展入户“三送”志愿助残服务。以“送服务、送温暖、送岗位”为主要内容的入户“三送”活动,是中心持续开展了近10年的一项助残志愿活动。“送服务”,就是为残疾人现场提供理发、体检、水电维修等服务;“送温暖”,就是募集爱心物资,逐人逐户送到残疾人的手中;“送岗位”,就是对有就业需求的残疾人,提供就业指导或培训居家就业技能等。“三送”活动中,志愿者们走村入户,针对残疾人的现实需求,竭尽所能地为他们提供帮助,成千上万名残疾人因此受益。助残志愿者们年复一年的无私帮助,残疾人切身体会得到,身边群众亲眼看得到,对助残志愿活动的认同度、满意度也不断高涨。

三、搭建残健融合的助残平台

2012年5月,我市在残疾人就业托养中心成立“助残志愿者爱心工坊”,每年邀请志愿者和爱心人士到工坊和残疾人亲密接触,促进残健交流融合。在爱心工坊,志愿者们不仅帮扶残疾人实现稳定就业,增加残疾人家庭收入,还发挥特长为残疾人提供心理辅导、理发等志愿服务。经过5年的建设发展,“爱心工坊”已成为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参与助残志愿服务活动的一个基地、一个窗口。以2017年为例,到爱心工坊进行志愿服务的助残志愿者达到200多人次,爱心工坊已成为一个具有长效机制的助残就业志愿服务项目。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