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第七集)绝知此事要躬行
http://wmf.fjsen.com 2018-10-15 08:54:46 来源:光明日报

第一段落

微视频一: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实现中国梦,创造全体人民更加美好的生活任重而道远,需要我们每一个人继续付出辛勤劳动和艰苦努力。

主持人康辉:

刚刚我们听到习近平总书记的这段讲话,是2013年3月17号,他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讲的。讲话当中有一处用典,“功崇惟志,业广惟勤”,它和我们今天要说的笃行是有什么样的关系?现在让我们掌声欢迎本期节目的经典释义人,中国人民大学毛佩琦教授。

经典释义人毛佩琦: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出自《尚书·周书》。《尚书》是中国儒家经典的重要著作,它是记载古代历史的一部书。其中,它讲道:“功崇惟志,业广惟勤”,这句话在什么情况下说的?大家知道,古代有夏商周朝代,周取代了商,灭了淮夷,回到王都丰邑,(周)成王告诫他的各级官员,他说到这样一段话,“凡我有官君子,钦乃攸司”,什么意思?要“钦乃攸司”,一定要谨慎对待你的职业和所管的事情。同时,他说“戒尔卿士,功崇惟志,业广惟勤”,我告诉你们大家,要想建立大的功业,一定要立大的志向。要想成就大的事业,一定要下功夫,一定要勤奋,要勤勉。

所以,志不能够仅仅是轻描淡写,它要付出艰苦的努力,而且要笃行。什么叫笃行?就是坚持不懈地、扎扎实实地去完成,去进行。没有努力,没有坚持不懈是不能够取得成功的。

主持人康辉:

谢谢毛佩琦教授的讲解。志与勤,志是方向,勤是路径。那些有大志者都是不畏艰险,勤奋努力的人方能成其大志。那毛老师,古时候有没有立大志,而后通过笃行成大志这样的故事,能给我们再讲一讲。

经典释义人毛佩琦:

其实我们古人立志成就的人很多,他们都是从幼小立志的。比如说,诸葛亮满腹韬略,他有天下之志。时时刻刻在观察着天下,他有一番抱负,他要实现他的理想。很多人都是从小在立志的,什么囊萤的故事,映雪的故事,什么程门立雪的这些故事。求师,问学,都是从小立志的。我们看到古代成功的人没有一个不是从一开始就有远大志向的。

主持人康辉:

关于志、关于勤,我们现场的同学们,有没有一些问题或想法,想和老师们交流的?

观众:

有一个问题想向老师们请教。就是现在很多高校的学生,也会存在着学习懈怠的这样一个问题。可以说是自身学习的动力也是不足,所以也想请老师们对这个问题给予解答。谢谢。

思想解读人艾四林:

这位同学提得非常好。“业广惟勤”,“业”对于我们大学生来讲就是学习,“勤”对我们大学生来讲就是勤学。我们在做选择的时候,他一定是有一个价值观来做支撑的,这样,我学习的动力就是来自那里。学和不学,你的背后真正的价值支撑是什么?如果说我只是为自己将来有个好生活而学习,那一部分家庭非常富裕的同学,他完全可以说我不需要学习。当我们把自己定位成,为国家、为民族的振兴而学习的时候,我想我们就有了这一个正确的价值取向,我们就有学习的这个动力。

主持人康辉:

谢谢艾教授。解决这位同学刚刚提出的这个问题其实首先是要立大志,让这个大志再激发我们的勤奋、努力。其实在这方面,尤其是清华大学的同学们,可以向你们的一位校友学习,就是习近平总书记。

习近平总书记既是有实干精神的战略家,也是一位有战略意志的实干家,所以他在很多论述当中都在强调“笃行”、“实干”。那接下来我们请艾四林教授继续为大家解读。

思想解读人艾四林:

知识、认识,这是从哪里来的?知识、认识它是从干中,从实践中获得的。毛泽东同志讲,实践出真知。习近平总书记非常重视实践,强调实践是理论之源,在这方面,他也非常强调调查研究。他说:“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

比方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精准扶贫,就是在他调研扶贫工作的路上提出来的。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从东到西,从南到北,从黄土高坡到雪域高原,走遍了全国集中连片的贫困地区,详细了解贫困户家庭的衣食住行各个方面的情况。在这个过程当中,他提出了精准扶贫。

我想讲第二点,知识的对错它是在实践中,在“干”中来分辨的。一个理论,一种思想,一种认识,究竟是对还是错,靠什么来检验呢?马克思在《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中对这个问题做了非常明确的回答,一个理论是不是真理只能靠社会实践来检验。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我们的各项工作都要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的检验。一个干部的执政能力要靠实践来体现,执政水平要靠实践来检验。

第三点,本领只能在“干”中,在实践中提高。早在习近平同志担任浙江省委书记期间,对这个问题就有非常深刻的论述。他在谈到后备干部培养的时候说,我们不能把后备干部放到温室中去精心地培育,而要把他们放到艰苦的岗位,复杂的环境中去锻炼、去成长、去鉴别。在梁家河,青年习近平什么活都干,挑粪、种地、打坝等等。在乡亲们的眼中,习近平就是一个吃苦耐劳的好后生。虽然吃了很多苦,习近平总书记后来回忆说:“那段经历让我受益匪浅。”

我刚才从三个方面讲了习近平总书记为什么特别崇尚行动,崇尚实践。下面我想说的是敏行,如何才能做到成功的实践,成功的行呢?我们下面接着看看习近平总书记是如何讲的。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