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第七集)绝知此事要躬行
http://wmf.fjsen.com 2018-10-15 08:54:46 来源:光明日报
点击查看视频

 

内容提要

党的十九大,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进程。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实干是最响亮的语言,是赢取事业胜利的根本保证。

本集《绝知此事要躬行》集中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实践观,选取了习近平总书记常用的“功崇惟志,业广惟勤”、“积土而为山,积水而为海”、“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等典故,从尚行——言胜于行、敏行——明辨善行、力行——身体力行三个维度,深入浅出地讲明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笃行的论述是对我国传统文化中知行合一的精神和马克思主义实践观的继承和发展。

整体阐述

主持人康辉:

大家好!欢迎收看《百家讲坛》系列特别节目,《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我是主持人康辉。

首先欢迎今天来到节目现场的清华大学和首都师范大学的同学们,欢迎你们!

今天这期节目的主题是“笃行”。行是什么?行就是实践,笃行就是持之以恒,坚定不移地去实践。“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践有很多重要的论述,那今天我们就通过解读总书记在这些论述当中的一些用典,来深入地学习、领会习近平的实践观。

好,现在让我们掌声欢迎本期节目的思想解读人清华大学艾四林教授。

思想解读人艾四林:

我们中国有句古语:“耳闻之不如目见之,目见之不如足践之”,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引用过这句古语。在青年时期,习近平同志也引用过马克思的另一句名言,“一步实际运动比一打纲领更重要”。大家仔细想一想,其实这两句话,它讲的是同一个道理,就是“行胜于言”。“行胜于言”也是习近平同志的母校,我们清华大学的校风。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多次强调,“幸福不会从天降”、“撸起袖子加油干”。这些论述既是对我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弘扬,也是对马克思主义科学实践观的运用和发展。下面我从尚行、敏行、力行三个层面和大家讲一讲。

首先我们来看看尚行。有一本书我相信大家都读过,它的名字叫《摆脱贫困》,是习近平同志在1992年出版的一本书,这本书收录了习近平同志担任福建宁德地委书记期间自1988年9月至1990年5月所发表的重要讲话和文章。二十多年后的今天,我们再来翻看这本书,类似于像“实践”、“行动”这样的字眼随处可见。这清楚地表明,习近平总书记是在青年时期就高度重视“行”。在这本书里面,他写道,“我是崇尚行动的,实践高于认识的地方正在于它是行动”。

习近平总书记为何如此重视行动呢?请听我们总书记是怎么讲的。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