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云霄县七彩虹志愿队:助力新云霄 建功新时代
http://wmf.fjsen.com 2018-10-12 17:14:11 来源:文明风

文明风10月12日讯(通讯员 林敏 张瑞勇)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推进会精神,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志愿服务事业深入发展,根据省、市、县文明委志愿服务工作部署,云霄县彩虹公益联合会、云霄县七彩虹志愿队、县教育局组织开展“助力新云霄 建功新时代”志愿服务行动,进一步拓展志愿服务的深度广度,推进志愿服务提质扩面,以培育一批优秀志愿服务组织,扶持一批优质志愿服务项目,实现志愿服务常态化、制度化、专业化、品牌化为活动目标,打造云霄志愿服务工作的响亮品牌。“助力新云霄 建功新时代”志愿服务活动开展以来,参加志愿者已累计561人次,志愿服务时长4200多小时。2018年9月,省委文明办公布了福建省首批百家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名单,云霄县七彩虹志愿服务队榜上有名。

一、加强宣传,推动彩虹团队志愿文化特色化

七彩虹志愿队加强价值引领为出发点,通过组织化规范、社区化扎根、信息化管理,深入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积极培育社区志愿文化氛围,注重教育引导、文化熏陶、舆论宣传,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着力培育志愿服务意识,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形成有利于弘扬志愿精神的生活情景和社会氛围。

积极运用媒体、公益广告、活动、文艺等多种宣传模式,展开全方位、立体化宣传,普及志愿服务理念,培育志愿服务文化,弘扬时代新风,使志愿服务成为云霄人民的一种基本生活方式。近三个月,有60多篇报道在各级网站刊登。微信公众号和服务号运行工作有了新的起色,粉丝量大增。《福建日报》、《闽南日报》、《海峡导报》、漳州文明网、新浪、搜狐、中国社区网、省文明风、海峡网、中国安全生产网、福建法制报等多家媒体专题报道云霄县七彩虹志愿服务队开展的公益志愿活动。

二、着力推动活动项目化,项目品牌化

七彩虹志愿队按照“网格服务精细化、日常服务品牌化、志愿服务常态化”管理模式,整合辖区单位和社会资源,平台共建,资源共享,成果共有,推出了一系列特色服务活动,凝聚各方力量合力打通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志愿服务工作更加精细化、接地气,走出了一条富有特色的志愿服务之路。通过抓队伍,实现志愿组织“扩容增量”;抓制度,实现志愿服务“有章可循”;抓阵地,实现服务领域“广度延伸”;抓培训,实现志愿培训“全员覆盖”;抓活动,实现志愿服务“提质增效”。

2018年4月3日,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在北京召开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推进会。会上公布了2017年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名单,云霄县童心彩虹桥关爱孤儿守望成长项目荣获“最佳志愿服务项目”。该项目由七彩虹志愿服务总队、教育系统志愿队等团队长期执行。

2018年8月14日,漳州市文明办副主任、市志愿者协会会长毕新新带领调研组赴云霄七彩虹志愿总队调研指导志愿服务工作。市志愿者协会副会长、秘书长孔洪江,云霄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县文明办主任江丽芳等陪同调研。毕新新一行实地调研了云霄县彩虹公益联合会、云霄七彩虹志愿服务总队的内部治理、队伍建设、经费来源、活动开展情况,认真听取志愿团队负责人汇报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详细询问了解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与志愿团队负责人、志愿者们进行了深入交谈。

8月28日,第五届“创青春”福建省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漳州赛区)暨“泷澄杯”首届龙海市青年创新创业大赛颁奖仪式举办。云霄七彩虹创业团队选送的“彩虹E家”公益超市O2O项目获得公益组三等奖。该项目引入“互联网+”创新运营机制,搭建物资流转和资源对接公益平台,通过“实体店+互联网”形式,利用网络平台建立公益商店,自主开发网超购物APP 平台等方式,将企业及公众捐赠的闲置物资拿到网上义卖或进行公益换购,所得善款除去运营成本,全部用于公益慈善事业。项目具有低保救助、灾害救济、志愿服务、应急救援、慈善扶贫等体系功能,是对传统慈善超市的转型升级。通过打造“一站式百姓生活服务平台”,探索“互联网+慈善”新模式,建立起一个人人参与的“微公益”平台,让更多的人参与其中,真正实现“汇聚点滴爱心,实现人人公益”。走出一条“政府救助与社会慈善相结合、线上义卖与线下捐赠相融合、传统救助与互联网相叠加”的新路子,助力脱贫攻坚。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