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南安深化和谐村创建工作 唱响乡村时代强音
http://wmf.fjsen.com 2018-10-12 17:06:02 柯琳琳 陈鑫炜 杨少伟 来源:泉州文明网

突出乡风文明扬风尚

走进南安英都镇良山村,古厝改造的家训馆墙上挂满了家风家训、人文典故,还建起了百姓书房,吸引许多村民前来阅读休憩。

像良山村这样将古厝变书房传承乡风文明的做法,正是南安构建可持续的文明和谐村的一次积极尝试。自开展新一轮创建工作以来,该市各创建村(社区)借助开展“家文化”、“身边故事”共同铭记、“文明家庭”评选、移风易俗、星级“百姓书房”评选等活动契机,不断盘活阵地建设、挖掘载体亮点、加强文化滋养,持续提升乡风文明建设水平,推动和谐村创建迈上新台阶。

较去年不同的是,新一批和谐村(社区)创建更加注重打造乡村文明建设典型范本,并以点带面,推动全市形成传承、弘扬以乡风文明建设培育和谐文明家园的新风尚。目前,该市先后涌现出像诗山镇红旗村瑞龙祖宇文化中心、官桥镇和铺村16字“和铺精神”、美林街道月埔村和梧山村废除“互不通婚”陈规等打造特色乡风文明的经验做法,为和谐村创建提供了安定团结、和谐有序的精神引领。

紧扣环境塑造助振兴

改善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南安和谐村(社区)创建的重要内容。

康美镇福铁村福铁山庄项目正在抓紧开发中,梅山镇林坂村水上体育旅游项目正在有序筹建中,九都镇金圭村湿地公园正在紧张建设中……在和谐村(社区)创建过程中,南安各创建村(社区)纷纷立足自身资源优势,探索因地制宜塑造环境的新举措。

环境塑造不但改善乡村人居环境,而且推动村庄开展全方位规划整治、积极探索转型升级的好项目,促进了当地的发展。为推进和谐村(社区)创建更趋完整,南安大力开展乡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引导各村(社区)因地制宜发展乡村生态旅游、文化体验、养生养老等新业态,着力构建科学合理的绿色发展格局。

据了解,从今年起5年内,该市每年将安排2400万元,用于建设南安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10个、美丽乡村特色村10个、美丽乡村整治村10个,并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项行动,建设一批能体现南安山水人文特色的精品村,助力乡村振兴。(柯琳琳陈鑫炜 杨少伟)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