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社会实践活动丰富多彩 培育青少年核心价值观
http://wmf.fjsen.com 2018-10-12 17:02:21 邬秀君 来源:厦门文明网

社会实践课程效果如何?

让孩子感受接地气的生活

培养他们的社会责任感

“我们学会了如何与他人合作,懂得了尊重他人、帮助他人的道理,也明白了团结的好处。相信在今后的日子里,我们能有更大更多的进步……”双十中学的陈同学初二时在厦门市青少年综合实践基地参加社会实践课程,这便是她当时写下的日记。在实践基地里,她和同学们体验插秧,一起做甜点,还进行集体拉练磨炼意志,给她带来从未有过的体验。虽然仅仅3天,但在这里学到的东西已然成了她精神财富的一部分。

10月11日,记者联系上陈同学的爸爸陈先生,对于厦门市开展中小学生社会实践,他竖大拇指表示赞赏。在实践基地孩子们被要求安静用餐,不能浪费粮食,吃饭要有吃相,这让陈先生印象深刻。“通过实践,让他们爱惜粮食,珍惜劳动成果。”陈先生说。让陈先生感到欣慰的是,女儿在社会实践中,提高了生活自理能力,学会了独立。“后来,她去别的城市参加奥赛,都是自己处理食宿问题。”陈先生说。

和陈先生一样,家长王女士的儿子在参加社会实践后,生活能力有了很大提升,也改掉了身上一些坏毛病。对于社会实践基地,王女士认为项目设计挺好的,比较接地气,基地也比较安全规范有序,很值得让孩子去锻炼。

市委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说,德育的目标是培养合格的公民,通过社会实践培养他们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成为真正的时代新人和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这句话也得到了在农村出生在城市生活的陈先生的认可,“必须让孩子去实践、体验,感受接地气的生活,他们才会脚踏实地,才能真正成为一个有素质的人”。(厦门日报记者 邬秀君 通讯员 陈峰斌)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