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社会实践活动丰富多彩 培育青少年核心价值观
http://wmf.fjsen.com 2018-10-12 17:02:21 邬秀君 来源:厦门文明网

为何创建社会实践基地?

是培育时代新人的需要

是学校教育的必要补充

教育事业关乎国家发展!随着时代发展,教育事业同样需要与时俱进。在厦门一中老师刘建辉看来,现在的孩子不缺智育,都很聪明,缺的是人生观的培育,例如该做一个怎样的人。某种程度上,德育比智育更重要。而中小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正好给孩子们提供了一个德育的平台和载体。

在市委文明办相关负责人看来,建立中小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正是我市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眼培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贯穿启蒙教育、基础教育以及职业教育各领域。“培育时代新人的重中之重就是对未成年人的培养,社会实践基地的搭建为未成年人综合素质的养成提供了学校之外的平台。”市委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和在校智育培养方向不同,中小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开展项目涉及中小学生综合素质培养的多个方向。目前厦门的51个实践基地中有涉及爱国主义教育的基地,有科普教育基地,有博物馆、文化馆等公共文化机构,还有一些社会综合实践基地等,这些基地从不同培育方向为中小学生德育培养提供支撑。

双十中学德育处副主任王翠霞认为,社会实践基地的课程对学生动手能力、问题解决能力、交往与合作能力的培养是学校很难做到的,学生们回到学校之后,通过对社会实践成果展示和宣传,让他们的综合素质和能力再次得到提升。事实上,这正体现了社会实践基地是与学校教育相互联系相互补充、培养学生独立思考能力和创新精神的有效载体,是沟通理论教育与客观实际的重要媒介。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