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区门票降价“长宜放眼量”
http://wmf.fjsen.com 2018-10-12 09:01:52 来源:文明风

近日,多地物价主管部门宣布降低部分国有重点景区门票价格。截至目前,已有314个景区降价或拟降价,其中免费开放景区30个,降价幅度30%以上的29个。此外,“新华视点”记者调查发现,还有部分景区降幅不到5%,个别景区通过各种手段明降实不降。记者注意到,也有的景区只降了三五元,降幅较小。(每日经济新闻 9月26日)

在国家发改委“各地区不得避重就轻、流于形式、敷衍搪塞”的明确要求下,个别景区不得不摆出降价的姿态。然而,三五元的降幅比起动辄近百的门票价格,未免缺少些诚意,甚至通过各种手段明降实不降,也难免为群众所诟病。

之所以如此,站在景区管理者们的角度来看,个人认为,至少有几种观念亟待扭转。

其一,国有景区之“国有”,顾名思义,国家公有,人民共有。在这个飞速多元经济发展的时代,还抱着“靠山吃山、靠海吃海”传统观念不放,把国有景区当做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一降价就觉得自己该得的利益受损,岂不是把“管理者”当成了“所有者”的本末倒置吗?

其二,景区降价也不一定意味着利益受损。君不见,免门票的西湖,已成最赚钱景点,每年为杭州带来上千亿收入!作为景区管理者,不能把眼光单纯聚焦在“门票经济”之上。门票降价固然会使旅游景区损失很大一部分收入来源,但是,从长远角度看,门票降价能吸引更多的旅游者前来,单价的下降换来数量的上升,总收入未必下降不说,跟住宿、餐饮、交通等旅游产业链条的延伸带来的隐形收益相比,更可谓是云泥之别,对于拉动地方经济的效应远非门票经济这点“蝇头小利”可以比拟。

其三,当今时代,群众对于精神文化的需求越来越高,景区降价也是提升群众幸福感,让大众得以享受生活美好的应有福利。历数国外著名景区,更多是以公益的面目面对人民,也更为大众所欢迎和欣赏。近年来,国家推动博物馆、公园免费,正是把这些隐性福利落在实处之举。博物馆、公园可以免费,旅游景区降价也应是题中之意,越是高A级景区,就越是应该多承担起这些为人民服务的“初心”。

莫为浮云遮望眼,风物长宜放眼量。时代的变迁,生活方式、价值观念都要随之要改变,否则就会落后于时代。景区门票降价本身既是适应时代之正举,亦是群众幸福之担当,从这个意义上来讲,还需要景区管理者们能眼光放长远一点,多一些诚意,少一些敷衍。(厦门市委文明办郭宝贝)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