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燕琴,女,2003年2月生。在泉港区界山镇岭头村垄边自然村,一座低矮破旧的石头平房里住着这样的祖孙三代人:年事已高行动不便的奶奶陈荣妹,因患病生活无法完全自理的父亲林金德和读初中的女孩林燕琴。本应是备受呵护的年纪,可家人却成了她放不下的牵挂,这个15岁的女孩在亲人帮助下,用柔弱稚嫩的双肩,守护风雨飘摇的家。

小小年纪学会掌勺

父亲林金德由于遗传的原因在年轻时就患上肌肉萎缩症,从此告别了正常人的生活。因为没有娶妻生子,十几年前在亲人帮助下抱养了林燕琴。

林燕琴八九岁的时候就在奶奶的指导下开始慢慢煮饭、做家务。她如今还记得,奶奶第一次教她煮饭时,她站在灶台前手足无措的样子。后来随着时间的推移,林燕琴下厨的次数慢慢增加,做饭也更加熟练。上学时,她每天早上5点多就早早起床,煮好地瓜粥,分别舀上一碗端到父亲和奶奶房间。上午的课要上到11点半,来不及做饭的她只能让奶奶代劳,却时刻担心站久了可能随时摔倒的奶奶。每天放学,她也不敢在学校多逗留一分钟,背起书包就往家里赶。

屋漏逢雨独自舀水

林燕琴和父亲、奶奶居住在建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石头房,屋内墙壁没有粉刷,地上只是简单地铺上水泥,客厅堆放着一些杂物以及一张木桌和竹椅,还有一辆破旧的三轮助力车。但由于年久失修,碰上下雨天,整个房子到处都滴滴答答地漏水,都不知道该往哪里放盆接水。遇到倾盆大雨时,屋内严重积水,最深时可到脚踝,此时的燕琴就要开始忙活,她先将行动不便的父亲和奶奶安顿好,再开始处理家里的积水,因为无法直接往屋外排水,她只好用小桶将积水舀到大桶中,装满一大桶后,再吃力地提到门外倒掉。这样的重复劳动,最短需要十几分钟,最长时要一个多小时,等到终于可以休息时,她才发现整条手臂都已肿胀酸疼。

用行动书写大孝

除了做家务,林燕琴两三天就会帮父亲洗一次头,冬天时天气冷,她会烧一壶开水倒入桶里,加入一些冷水用手试水温,直到水温合适时,提着水桶到院子里,等待父亲一步步慢慢蹲着挪到院子,她再慢慢帮他洗、揉、冲水。也因为父亲每次洗澡时双手无法够到后背,林燕琴小时候,经常拿着毛巾,一点一点地帮他擦洗身体。但考虑到林燕琴慢慢长大,三四年前,林金德就拒绝了孩子的帮忙,选择自己慢慢费劲擦洗,可惜后背永远洗不到。有时夜里,父亲后背痒得不行,她一听到动静,赶紧起来帮父亲挠一挠。

苦命的孩子早当家,林燕琴知道,自己应当比同龄人更成熟懂事,要承担起照顾家人的责任。她用自己的行动书写了一个大大的“孝”字。林燕琴不仅孝顺,而且懂事、乐观。面对困难的家境和残弱的长辈,她毫无怨言。乐观的她,腼腆的脸上常常挂着笑容。因为孝顺,她曾获评为“温陵十大孝”之一。

责任编辑:康金山   
  • 文明委成员单位
  • 文明行业
  • 地方文明网站
  • 福建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