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田县:“三力”拉动促使核心价值观在农村落地生根
http://wmf.fjsen.com 2018-10-10 20:32:14 来源:文明风

大田县公交站点公益广告一角

文明风10月10日讯(通讯员 高上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我们共同的精神家园。如何引导农民群众理解、接受核心价值观,并转化为自觉追求和行动,全县各地通过“三力”拉动,促使核心价值观在全县广大农村落地生根。

增强典型引领力。坚持典型引路,广泛开展“道德模范”、“大田好人”、“最美大田人”以及好媳妇、好儿女、好公婆评选表彰,推动各地开展寻找最美乡村教师、最美乡村医生、最美村官、最美少年、最美家庭等活动,充分用好祠堂“宣传栏”等阵地,在全县各祠堂张贴、悬挂“讲文明树新风”、“图说我们的价值观”等公益广告1300多张(幅),设立善行义举榜100多块,在潜移默化中革除陈规陋习,培育社会新风。

县法院志愿者到农村发放普法知识

近三年来累计评选县级表彰先进典型人物50多人次,在农村推广设立善行义举榜、道德榜、好人榜、功德录等,激发农民群众的道德热情,培育和传播乡贤文化,凝聚起向上向善的强大正能量。县委宣传部、文明办每年组织开展道德模范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五进”活动(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进村镇)通过道德模范巡回演讲,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汇集社会正能量。

增强宣传渗透力。制作刊播富有大田乡土气息、符合农民审美情趣的优秀公益广告作品,适应“微时代”的要求,县供电公司积极运用微信、微视、微电影等方式,到农村传播核心价值观。挖掘服务功能,打造农村文化娱乐阵地,全力打造“小祠堂•大文明”。充分发挥123座祠堂作用使之成为农村文化俱乐部文明新殿堂。

县文明办配合文体局、县图书馆每月举办一期文化公益讲堂活动;每年在县文化广场举办地方戏曲汇演10场以上,吸引观众达万人;每年在高山乡镇,举办“中国梦•茶乡美”音乐舞诗,通过这些活动,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不断提升广大农民教育水平。

持续开展志愿服务行动,加强舆论宣传引导,搞好诚信教育,办好“文明之窗”、“大田文明”电视网络专栏及时报道城市管理中的好人好事和曝光不良行为,倡导文明行为,树立新风正气。全县乡镇街道、县城部门在主要节点、醒目位置规范设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创建宣传标语、八不行为规范等160条、宣传专栏320个,50个临街铺面LED滚动播放文明创建宣传标语,宣传身边的文明人、文明事。

增强阵地作用力。针对农村实际,加强农村道德讲堂、文化礼堂等教育阵地建设,并保障有针对性地开展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推动教育教化进祠堂、乡风乡愁进礼堂、礼仪礼节进礼堂、文化文艺活动进礼堂,确保文化礼堂真正成为百姓的“精神家园”。通过“乡村讲堂”“乡村振兴讲习所”进农村文化礼堂,利用理论辅导,微型党课、文艺宣讲等形式开展,打通基层宣讲最后一公里。

县里制定下发《大田县设立乡村讲师团助力乡村振兴工作实施方案》,聘请全县各单位理论功底深厚的党员领导干部、专技人员、住村特派员、先进典型、致富能手、退休老干部等人员作为“讲习所”宣讲员,成立了“田头专家”“健康大田”“田阳文化”“大田河长”“青春筑梦”等宣讲队,广泛开展新时代“五小”活动,并积极对接集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省委党校的理论专家、学者到大田开展宣讲活动。截至目前,该县聘用兼职宣讲员180人,开展宣讲活动50场次,让核心价值观在大田广大农村落地生根。(大田县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