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第一集) 一枝一叶总关情
http://wmf.fjsen.com 2018-10-09 10:12:48 来源:光明日报

第一段落

微视频一:

清代郑板桥,以画家、文学家著称于世,长期在河南范县、山东潍县担任知县。他重视农桑、赈济灾民,案无留牍、室无贿赂、清正廉明,深得百姓拥戴,其诗句“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成为千古流传的爱民心声。

主持人康辉:

刚刚总书记的这段讲话,是在2014年的5月9号,他参加河南省兰考县县委常委班子的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时候,讲到的一段话。就是在这次讲话当中,总书记引用了清代的郑板桥的一首诗。这首诗是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喜欢的一首诗,所以他在很多场合都引用过。为什么这首诗会让总书记如此地重视,这首诗当中体现的是怎样的一种爱民和为民的心声呢?接下来我们请出本期节目的经典释义人,河南大学王立群教授为大家做讲解。

经典释义人王立群:

郑板桥是清代的著名诗人、学者、画家。总书记所引的这首诗,是郑板桥在山东潍县担任知县的时候所写的。这个诗的题目比较长,题目叫《潍县署中画竹呈年伯包大中丞括》。

“潍县”是他工作的地方,就是今天山东的潍坊。“署中”就是在县令的县政府的办公地点。“画竹”是因为郑板桥本身就是一个著名的画家,而且特别喜欢画竹子,所以他画了一个《风竹图》。在这个《风竹图》上,他题了一首诗,这种诗古代叫题画诗。“呈”是呈送。“年伯”是当时的一个说法。什么叫年伯呢?有两种解释:一种解释是说,同一年科考考中的人,这些人的长辈叫年伯;第二种说法呢,就是说自己的父辈,当年考中进士了,那么自己的父辈同榜的进士也叫年伯。“包”是这个巡抚的姓,他姓包。这个“大”是个敬称。“中丞”是个职官,在清代是指巡抚一类的官。最后的“括”是他的名字,叫包括。所以郑板桥就写了这首诗送给包括。

“衙斋卧听萧萧竹”,在衙中,官府之中,听见外面的萧萧的竹声,萧萧形容竹声的。“疑是民间疾苦声”,“疑是”,用得非常妙。好像我听到的是民间的百姓的呻吟之声。“些小吾曹州县吏”,我们这些地方上的州县小吏。

最后一句,“一枝一叶总关情”,是说这个外面的这些竹子,无论哪一枝哪一叶,都关乎着我的感情。

郑板桥写这首诗的时候,潍县正在闹大灾。怎么解决当时灾民的生活问题呢?他搞基建、搞土建,让老百姓、灾民参加土建。你来这儿干活,我就给你钱,就管你饭,解决灾民的这个没有粮食吃的问题,所以郑板桥这首诗表达了他非常深切的爱民之情。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